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腦袋會怎麼想?我就用軟體做出來!這就是我的AI!
2022/08/18 07:37:36瀏覽915|回應0|推薦7

如下圖是某一個貨櫃的裝載規劃圖,客戶告訴我那些D字開頭的貨物都是實心的鐵條!一定要放在最底層,除了它們自己的同類之外,任何其他貨物都不能放在它們底下,不然就會有被壓壞的風險!所以啦!它們會被安排最優先入櫃,當然是盡量塞到貨櫃最裡面的最下層囉!

如前的幾張各視角圖,可以看出此貨櫃中的鐵條貨物們被鋪成一塊小台地了!接下來當然就是開始擺放其他的貨物了,但是這些箱子可沒先跟鐵條長度商量好,所以最後面的那個箱子就變得像是懸空了!現實上,這樣擺下去就表示箱子會傾斜,更後面的箱子位置計算也都不會正確了!

那怎麼辦?如果你是那位在現場指揮裝載的老師傅(資深員工),發現這個問題時,你會怎麼作?如果是我,就會希望底下這一片鋼鐵台地整個往後移動一小段距離,剛好可以承接住其上所有箱子的重心點!所謂的懸空會傾斜,就是箱子的重心跑出支撐基礎之外了嘛!

這是一個簡單的物理靜力學的問題,不難計算應該移動多少的!如果是在現場裝載過程中嘗試錯誤的話,此時就是要把箱子全部卸下來移動鐵條了!但我這是數值模擬,我可以等「錯誤」的懸空裝載都完成後,再計算偏差值,基本上就是鐵條必須後移到可以接住側視圖中那個紅框箱子的重心(中點)位置啦!

因為是虛擬的影像,我當然不必擔心整個貨櫃重裝一次會很麻煩,只要改程式,讓哪那些鐵條物件的影像後移一個距離即可,合理的規劃結果就是這樣了:

很好玩吧!把這種工作當作傳統的科學來思考規劃,努力將老師傅的常識直覺或判斷邏輯用程式寫出來,也不過就是國高中程度的物理與幾何學而已,不是甚麼複雜到人腦無法處理的事情!當然也就不需要跳過精確的科學原理,使用巨量資料去統計歸納出最佳的規劃方式了!

大家可以試想一下:如果你堅持用機器學習或類神經網路運算,你要怎麼設計這個AI軟體呢?絕對是吃力又不討好的!只有白癡才會努力嘗試這麼作!誰說沒有ML或CNN就不是AI的呢?九成的AI問題都不適用ML與CNN,這才是真正的AI研發的現實!

所以我的AI理念是:你的腦袋會怎麼想?我就努力用軟體模擬出來!我根本不相信有甚麼神奇的演算法,可以超越人類現有的智慧,或「演算」出接近人類既有的智慧!但這正是目前以機器學習與類神經網路掛帥的所謂AI科技信奉的圭臬!

ML學派的信徒,相信他們的黑盒子可以自己算出跟人一樣好的「智慧」?但是其實他們根本沒有把握,實際成功率也極低!而採用我的AI信念與做法則幾乎是百發百中!而且運算速度還非常快!我沒有嘗試錯誤左踹又踹的壞習慣嘛!一下子就到定位了!幾百項貨物分裝到數個貨櫃,不用一秒就搞定了!機器學習?太笨了!等他們學會,我就已經飛到月球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89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