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語真的是很強大的語言!
2021/09/18 04:08:30瀏覽1223|回應1|推薦12

我的母語是客家話,但是七歲之後就離開苗栗客家庄,現在也不流利了,之後住過豐原台中,國中起定居台北二十多年,中年遷居台南,至今也二十多年了,台灣北中南部的台語口音我都聽過,所以完全了解這些笑點!

也因為這種複雜的國台客多語成長過程,我童年時期又超喜歡閱讀,不會的國字當然就查字典讀注音符號,如果都跑去問當時照顧我的外婆,拼出來客家腔的注音?能看懂的人就更少了!所以反而我的注音準確度幾乎是百分之百的,讀師大時有一門零學分的國音課,就是怕我們這些準國中老師講課的發音太奇怪,再教一次注音符號的意思。我當然是沒問題的啦!

我沒想到的是:這個注音符號超精準的本事,居然也是將我推向電腦專長的一大助力!中文電腦輸入普及化大約是我大學畢業之後的那幾年出現的,就在我進入研究所也開始上班的時期,越來越多電腦中文打字的應用。但是那時候有個奇怪的現象,即使只是三十幾歲的人,多數都會說自己電腦白癡,不會用電腦打中文?

好多我的優秀師長朋友,到前幾年,甚至現在!都還是只用英文寫信發訊息給我!他們的英文會比中文好嗎?當然不可能!即使留學幾年回國也不會就變成英文強過母語的!他們的難言之隱其實是已經把注音符號忘光光了!加上台客語的口音干擾,他們當年要用注音符號輸入時真的是有困難很卡的。

當年的電腦軟體與網路不像現在那麼方便,打不出的字找網路資料複製貼上就好了,還可以查正確的注音。那時當你輸入一個你自以為是的注音,你想要的字卻找不到?你就會不知所措了!我很少因為這樣的原因卡住,同學同事也都知道哪個字注音打不出來時,問我就對了!不必翻字典的!比我年長的長官與同事更是直接把文書打字工作交給我作!我因此中文打字練得很快,太太用倉頡輸入法都跟不上我的!現在寫部落格文章速度很快就肇因於此!

上面猴腿之類的笑話其實還不好笑,我親身經歷的經典笑話是:退伍後我到某系當助教,系主任有次鼓起勇氣自己用中文打簡單的資料,打到自己名字中的「」字時,怎麼都打不出來!就找了比我還年輕,家住南部的女助理幫忙,兩人試了半天還是無法打出那個蓮字,火氣都上來開始罵電腦爛了!

我那時剛剛到任,馬上熱心上前協助,原來她們打的注音是:ㄌㄣˊ,ㄖㄣˊ等等…,我當然一秒就解決了問題!這個笑話的笑點是:這位系主任的學經歷是師專畢業,擔任數年國小教師後,進修師大,最後在台大拿到博士!結果居然被注音輸入法揭穿她其實是連自己的名字注音都不會拼的國小老師兼博士教授系主任?如果是讓她改上面的作業,她可能會覺得這樣注音完全正常嘛?

大家不必特別嘲笑她,在那個年代這是很普遍的「電腦技術」問題!我的一位同學打不出「冷」字時,我都幫他打出來了!他還是一直嘀咕:一定是注音輸入法程式寫錯了!應該是ㄋㄥˇ才對嘛!可見台語真的不太需要再開母語課加強了!他的影響力已經超級強大了!以後的注音輸入法加入台語口音的發音,你打ㄋㄥˇ也會跳出冷字,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啦!民進黨執政期間可以趕快把這件事完成,對於台灣文化發揚光大是很有用的!

其實語言本身沒有優劣對錯,通用方便就好!我的國語發音沒有特別好,講話時也不會捲舌的!但是童年時陰錯陽差把注音符號跟國字的關係學得特別好,讓我在電腦的起步時期就很順利,也因為中打能力好,讓所有我到的地方都把我當作電腦專家,常常可以獨佔辦公室唯一的電腦使用,自然而然地將我推往電腦專業之路,真的是有點歪打正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7901063

 回應文章

Sapph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1 07:59

1,不懂注音符號和台語有何關係?

2,那位師專畢業的系主任居然不知蓮的注音符號,有點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