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生意要顧眼前也要投資未來
2014/08/08 07:51:16瀏覽1341|回應2|推薦11

我到業界上班才半年,之前也沒做過生意,談這個題目似乎有點托大,但是觀察過很多年輕人經營事業起起落落的,確實有些看法,也預期自己目前的業界之路應該會越走越好,或許三五年後真的有點出息時,會有人找我談談這類的議題,就當是準備未來的演講資料吧!

所謂「要顧眼前」,就是我聽到太多年輕人,可能是奇蹟大師之類的故事聽多了,創業太冒進,花錢如流水,積極投資,但是方式與方向都不對勁,很快就賠光老本,甚至負債跑路了!我也聽到這類人士如果可以翻身的話,多半是回到小本經營,開個小店或回到本業穩紮穩打,賺一點花一點,終究因為產品好而開始賺錢!所以顧好老本,別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是避免一開張就倒閉的先決條件!

另一方面,如果完全不投資未來,在業界也是終究會被淘汰的(除非你是軍公教人員啦)!好像是嚴長壽的演講舉過這個例子,說7-11剛剛出現時,一位雜貨店老闆怎麼想都不認為:要請好多店員,還花錢裝潢得很美麗的超商,販賣和他一樣便宜的雜貨會比他容易賺錢?這位老闆非常努力,還會幫忙送貨到家,但是終究他的客戶還是流失了,現在都會區內已經看不到這種雜貨店了!

當然每一種行業需要投資的東西不太一樣,蓋房子的投資是買到會增值的地皮,開店賣東西要投資的可能是店面或通路。我現在從事的是軟體開發與海測,都算是技術服務業,我們應該投資的就是專業技術了!譬如大家都在做2D聲納探勘時,就應該開始購買與研究3D聲納;當市面上出現Line的時候,就要想如果有客戶來找我們開發這種軟體,我們會不會?會就是未來繼續有錢賺,不會就是準備成為下一波的魯蛇名單。

所以老闆應該考慮是不是該提前找到會做的人?或投資一些內部人力,減少例行工作量,專心研發這些未來必定有人會要的產品。當然稀有技術的人才薪水一定比較高,還不一定找得到!而且多數老闆在專心顧眼前成本的前提下,一定會盡量縮減人力,讓少少的人吃下大量的例行業務。除非是不計成本,吃五年五百億奶水的大學或研究機構,一般業界小公司不可能養著很多「閒人」,每天只作「未必成功」的研發工作。

我已經見識過那些所謂國家研究機構的無能與不切實際,也沒那麼好命去領那種沒壓力的薪水,所以才會五十多歲了還放棄教職投身業界。但是老實說,我能拿到現在還不錯的薪水,是因為「研發能力」,而不是「勞務能力」。老闆願意請我就算是一種投資了!有我在,很多新的、沒做過的業務都有可能讓我「想出」解決方案,變成可以做的生意!

但是老闆終究還是顧眼前比較多,太小氣謹慎了一點。至今還是對於我的部屬們薪資摳得很緊,因為是新部門,我也共體時艱並沒有太兇悍的一開始就替大家爭取高薪以及充裕的研發時間。多半時候我們就是在以戰代訓,新案子有七八成把握就硬著頭皮接了!員工不會做,只要我會做就接了,藉著實作專案的期間抽空做些研發與指導後進的工作。所以剛開始這半年其實特別辛苦,老闆卻還常常嫌我們動作太慢!但是想一想,一樣的案子下一次我們就通通都會作了!這次的卡卡過程學到的技術,就是公司的無形資產;訓練的人力,就是日後的賺錢機器了!

我想說的就是:當老闆的,必須給我們一些時間,甚至給些乾薪,讓學生(菜鳥員工)有機會學習與成長,讓我和資深員工可以有點空間研發新技術,這就是我們這個行業的「投資」了!聰明的老闆應該是看我們的學習與研發是否有效?而不是完全不願投資!就直接要成果,完全以完成的工作量來計價。須知:如果我顧慮到接了某案可能做不完或作不好而拒接,這些案子就會完全不存在!那時只能乾瞪眼看別家公司(通常是外國人)賺錢,員工與老闆(甚至台灣)兩敗俱傷。

另一方面,如果老闆太小氣,在技術服務業跳槽到高薪公司是很常見的!那時就是對方的公司「投資」成功了!我們之前培養員工的「投資」則完全付諸流水!我目前的狀況就很經典,我的學生都是從大一完全不會寫程式開始,由我親自訓練拉拔到變成專業工程師的!如果只因老闆給的薪水太差,他們畢業後紛紛投入別家公司,我自己的公司一個都留不住,撈不到,那就和長期投資,一夕賠光的效果一樣!

我也常常感慨,如果兩三年後還是這樣,我目前的幾位在學生即將畢業就業時,我想留住我這些投資多年的「資產」,幫我賺點退休金,唯一的方法可能就是被迫自立門戶,自己開公司當老闆了!可以預見屆時我們目前做的軟體業務還是會跟著我,而不是現在的老闆走,即使案子還在原公司,老闆還是必須找我做下包廠商,只是價格就不是老闆說了算,而是我來決定了!我並不喜歡經營業務,管理公司也是一種專業,我未必做得好,但是如果我不能替員工爭得合理待遇,留住人才,最終我和老闆都會慘賠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899140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08:32

剛剛想起,我進公司時行政小姐給我的資料有一張是公司的保密協定,有些欄位我不會填問老闆時,他直接抽回那張表說我不必填了!這表示老闆非常清楚,我可以帶進公司,甚至未來替公司研發的成果會遠多於我可以自公司學到或竊取的技術,如果是小氣的教授,可能是回頭要求公司簽保密協定吧?哈哈!

所以老闆是很聰明的,我也希望他的投資都很有效而成功,只是不確定他了解:我的價值除了研發技術還有教育訓練,我教出來的員工(學生)也是值得高價投資的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