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信有標準答案就慘了!
2014/08/06 11:46:04瀏覽942|回應0|推薦13

最近辦公室多了一位非常特別的小朋友,早上不到九點就會出現,帶著兩個三明治,早午餐一起在此解決!每天一定陪我們「上班」到五點才走。他還是我的鄰居咧,高中就讀我家旁邊的瀛海中學,所以每天要騎機車往返和我一樣的距離,那就是23公里(單程)了!昨天下午下雨心裡就有點不忍心,淋雨騎那麼遠的機車,真是太辛苦了!

這位小朋友是我們系上剛剛招到的大一新生,都還沒報到開學,沒上過我的任何一堂課,但是聽說有我這間辦公室(立誠電腦研發部)的存在,就直接辭去原本在工廠打工的暑期工作,天天來我這邊見習學寫程式了!我其實也沒時間一直給他指導,他就佔據了我被挖角到別的計劃的學生空出來的桌子與電腦,多數時間他就是看我的網頁教材或書本自修,有問題時就來問我或學長,兩三周下來已經K完一整本的VB書,現在在學HTML了!

老實說,我教書那麼多年還真的沒看過這麼有毅力,有拚勁的學生!學習的態度與能力都是非常好的!照他這段時間K書的專注度,他沒讀到台南一中,沒考上成大還真的很奇怪!唯一的解釋就是他喜歡電腦,喜歡學程式,之前他只接觸過一些網頁設計,因為他不是高職資訊科,只是一般高中而已。現在算是找到他覺得真正好玩且有用的東西,所以就像很多年輕人迷網咖一樣的投入!

因為真的被他感動到,我工作空檔時還是會主動教他很多東西,因為以後還有正課要上,我會提醒他現在不必趕進度,甚至不必把我的教材當聖經或課本,不時告訴他可以去別的網站找些資訊或範例來練習,我和學長們討論工作時也會要他加減聽聽。我的感覺真的好像撿到一個建中或南一中的資優生!又聰明又乖巧又超級努力。

今天早上剛好比較有空,他也開始要進入CSS的學習階段,我從導讀開始跟他談到很多網頁技術的發展趨勢,有感而發的說:要吃資訊系統開發這行飯真的很難!不僅要學很多東西,還要有靈活的頭腦掌握新的變化。如果老是相信凡事必有標準答案就遜斃了!因為真實世界永遠是亂糟糟的,資訊技術也是!努力學好一種語言或技術只是敲門磚而已,寫程式網頁的解決方案是永遠在變的!願意且勇於改變的人才能掌握先機繼續領先。

我說:「你的努力程度我已經見識到了,但是這還不夠!必須學會相信沒有標準答案隨時敢丟掉熟悉的技術去嘗試新的方案,才會活得下去活得好!」其實這正是我們國內教育不夠好的一大罩門!因為我們都相信讀好一定內容的課本(課綱)就是「正確」的學習,建立一個「公平」的平台與規則,大家努力在此規範之下競爭,最好能考上建中北一女,考上台大,讀到博碩士,當到教授就是最佳的成功之路,不在此軌道上的任何其他選項都不「正確」,或至少不是「最佳」的選擇!

這位小朋友可以說是因為崇拜「傳說中」寫程式很厲害的鄉下老師(招收他進來的老師說的),而來此拜師學藝的,但我的意思是他連我都不必崇拜,也不必完全相信。即使相信我現在的指導內容,也必須知道世事多變,過幾年我現在說的技術內容與發展趨勢也會變的!考試一定有標準答案,但真實世界裡不是這樣的!多數事情本來就可以有很多解決方案,所以「不相信有標準答案」才是最正確,值得終生奉行的圭臬!

我舉了很多周遭現實世界的實例,譬如教授們因為少子化招生壓力好大,但就是不敢轉業?其實如果這些博士們敢於找新的出路,不僅是個人生涯解套的一種選項,也是社會國家需要的一股新活力!學生們如果相信建中台大一定比較好,醫生律師就是比作動畫師高尚,那麼人生的選項與成功的機會就少了!因為你自覺沒有在「正確答案」上面,就不會那麼全心投入,那麼自信的發揮,那是很悲慘的一個世界,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自己是錯的不夠好的

台灣目前的氛圍不就是這樣嗎?成績稍好的學生,如果沒順利分發到建中北一女,全家就一起哭天搶地,如喪考妣,因為讀明星學校就是公認的標準答案嘛!但真實世界根本不是這樣運作的!我介紹的這個小朋友(台南私立瀛海中學畢業)這麼努力下去,十年後一定比一半以上的建中畢業生更有出息,絕對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82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