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追查自我抄襲?那會動搖國本的!
2020/08/30 04:42:05瀏覽1252|回應0|推薦11

校長遭指抄襲自己論文 開南大學9月中須完成調查

圈外人可能不知道,在學術界大多數人的著作都有自我抄襲的嫌疑!事實是一個每天都認真研究科學的人,幾年內也未必有甚麼真正值得寫成論文發表,讓大家非知道不可的科學內容。一個學者整個研究生涯也不會遠離一兩個研究議題。真正想將自己的研究成果發表,認真想將研究心血傳諸後世的學者,應該會靜下心來寫一本幾十萬字的書,而不是頻繁發表幾百篇語焉不詳內容重複的論文。

所謂的論文根本已是被扭曲誤導,不當炒作的研究指標而已!因為這樣比較容易「公平」的打分數,然後據以分配學術界的官位名利而已。但是公平未必合理,現在外界開始逐步發現問題了!首先是作假,然後是代筆,然後是抄襲,其實以上都只是極少數人會做的壞事,真正不合理的大宗,而且是「大多數」學界人士都難免會做的事情是「自我抄襲」!不然怎麼可能有這麼多論文?

我自己親身體驗過的!我希望自己盡量投入研究工作,只發表真正值得讓別人參考的內容,即使內容很棒,發表完就表示已經讓想知道的人知道也學會了!我不想浪費自己與別人的時間繼續生產類似的論文,譬如發明一個公式方法後就繼續套用於不同資料,方法內容精神沒改變,有如一個生產線,論文就源源不絕產出了!找學生幫你套公式量產都可以的!

這樣自我抄襲的產量是大約兩年才能生產一篇SCI,同時間多數「研究型」教授的論文產量至少是我的三五倍!所以我怎麼追趕都無法達到可以升等正教授的預期「產量」!他們當時跟我說五年至少要七篇!我卻只有三篇吧?他們覺得我「生」論文這麼慢一定不是好教授,所以我就前途黯淡了!但是實質上我的研究能力與成果卻已經好到讓業界向我招手了!他們願意用資深教授的薪水請我這個副教授去上班!我受不了「誘惑」,也不願自體繁殖論文,當然就只能出走了!

雖然內行的都知道那些濫竽充數的研究論文根本不必花時間去看!或者說要學到一個學者的精華本事,你只需要看他的第一篇論文就夠了!但是那些量產的類似論文,用於升等、搶計畫、爭取更高的行政職,甚至從政!都是「有效」的「業績」哦!所以怎麼能追究下去呢?如果自我抄襲是重罪,那真的會動搖國本的!最後大概只能用「歷史共業,難以追究」的託辭不了了之吧?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拉出這些學者(副教授以上)的著作列表,95%的人看起來都會很可疑!認真查下去會至少有一半的人怎麼掰都掰不過去,那還不會動搖國本嗎?好高興這些鳥事已經跟我無關了!我也不想看到動搖國本的亂象,只希望大家,包括學者與民眾,都變得越來越聰明,讓這個世界虛假膨風的事情越來越少就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984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