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賀團隊籃球大勝
2014/06/16 21:24:58瀏覽545|回應0|推薦10

馬刺隊拿到NBA總冠軍,真是太棒了!大家都會說籃球是團隊運動,但是實際上又擺脫不掉明星球員的情結,NBA任何一支球隊的先發球員上場時間都至少三四十分鐘(一場球48分鐘),連擔任第六人的林書豪也會上場約30分鐘。但是馬刺隊本季創下紀錄,全隊沒有人上場時間平均超過30分鐘!這表示他們常常是用十多個人打對手的五六位球星,光是體力的差距,以及受傷機率低的優勢就可以穩穩地打敗所有的球隊了!

細看他們的打法更是非常的講究團隊合作,在注重明星表現的NBA賽場上獨樹一幟。我聽到一個數據說他們每次進攻平均會傳球四到五次!我們看比賽的過程就非常清楚,他們每個人持球時都不會花超過兩秒鐘尋找自己的出手機會,看到隊友空檔或自己機會不佳就會立即轉傳,所以對手面對的好像是一支在耍哈林特技的球隊,只能一直被動的追著球跑,快要追到之前,球又傳到另一個人手上了!防守稍有閃失就會出現極大的空檔,命中率當然很高!這就是信任隊友互相合作的效益。

我自己學生時代打籃球就是比較注重團隊的,雖然最終的數據看起來我都是那個得分最多的人,但那只是我投籃比較準,也很積極跑位找空檔之故。我是很少持球運球的,拿到球是空檔就投,沒空檔立即傳球,也因此對手很難決定如何守我,派人盯著我的效用不大。

稍後當老師也帶過國中校隊與大學的系隊,我還是很堅持團隊籃球,即使打得不好的球員也會讓他們盡可能地上場拚個幾分鐘,很像馬刺隊,人人都有固定的時間上去貢獻力量,先發球員實際打的時間不會超過六成!觀戰的學生與觀眾多半對我的大膽調度會捏一把冷汗,但是最終我的球隊多半能大勝而歸。

原因很簡單!球員的球技當然有高下,但是差距並沒有一般人認為的那麼大,加上一些戰術的演練搭配,可以互補藏拙,每個人在場上只做自己擅長的事情,五個人的力量就可以遠遠大於五!相對的,即使是好手也不可能甚麼都會,還要體力超過兩個人的總和,才可能打滿(且打好)一整場比賽!我自己打球算是厲害的,但是也會有運球較差的缺點,那就少運球嘛!反正我當教練時就是堅持用12個人打對手的先發五虎,即使球技差一個等級,也有機會拖垮對手的。

通常球隊中比較不滿意我的當然是所謂的明星球員,他們總覺得自己可以搞定整場比賽,何必讓球技差的隊友輪流上去試手氣,搞得比分拉鋸緊張兮兮的?但是事實會說話,每次我不在場調度,學生自己決定怎麼打時,總是讓先發球員打到累垮或犯滿才離場,或許可以領先一段時間,但最後多半是輸的!這次的NBA總冠軍賽不就是這樣嗎?比較倚賴明星球員的熱火隊,即使可以在比賽之初占到優勢,但整場下來還是大敗收場的。

這也讓我聯想到我們升學主義的偏頗之處,總是覺得讓精英發揮,集中資源讓「厲害」的人去玩(五年五百億?),國家就一定會強盛?其實當然不是這樣子的!第一志願和最後一個志願的學生一樣都有很大的能量,國家社會也都需要他們努力貢獻。與其說學生有能力優劣之分,不如說他們只是處事方式不一樣而已,只要給每個人機會,讓大家都勇於任事,絕對比只培育菁英,蔑視甚至打擊其他的一般人更有生產力!馬刺隊的成功就是告訴我們這件事:讓12個隊員各司其職都有事做,比專心協助五個球星打球更容易獲勝!

以此觀點,如李家同教授全力投入弱勢學生教育的作為,其實不只是同情弱者而已,而是發揮更多學生的潛力,全面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積極作為!學測或會考等考試的分數常常是呈倍數差距的,但是你相信台大生比私立大學生的能力「強好幾倍」嗎?當然不是的!只要給予機會,給予大多數人類似明星高中或頂尖大學獲得的教育機會與尊重,他們的回報一定會遠遠多於五年五百億之類的偏頗投資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24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