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託!我的課就別選了吧?
2014/06/14 08:07:37瀏覽1131|回應3|推薦14

我是個愛教書認真教書,也自認我的課很有用處的老師,近年來每到期末電腦選課時,我的課總是40個名額立即秒殺!很高興嗎?剛開始是的,但是後來我的態度變成努力宣導「非誠勿擾」,不是真的很想上我的課就拜託不要選!以免造成大家的困擾。

我的選修課當然不是娛樂用的,即使我很努力將教材調製得非常可口,但是份量也都不輕,至少需要按時上課不常蹺課,上課時也需要至少跟著示範操作,我教的都是需要學習操作程式技術的課,不是坐在下面如沐春風看我表演就可以的!而且我預設來選修的都已經上完程式基礎課程,很多基本動作不會重複教學,簡單說,實際要求是比上大一必修的入門課時更高的!

另一方面,因為是選修課,學生表現不佳時,我當人是毫無顧忌的!如果是必修課我會比較積極輔導,甚至課外進行補救教學,或多給一次補考機會等等,希望不會因必修課被當影響到整個四年的上課規劃。選修的課是自己決定的,如果選了課又不好好上,那就是自願不要這個學分,我通常連問他為何不上課的動作都不做的!因為如果學生說「對這門課沒興趣」,我就不知道怎麼答了!是不是要問他有沒有人格分裂症?

其實我的課上課情況算是好的!上課時間沒到就已經有三分之一的人在教室守候,鐘響十分鐘內就會到課八成,上課中也極少有人睡覺或滑手機的,多數學生確實按照我的要求與期望好好的在上課。

但是異常的少數人還是存在的,這些人會讓我和同學感到不太舒服。譬如本學期的選修課就有兩位是從來沒到過課的,也有兩位是來了卻從來不肯真的操作程式的,當然也無法交任何作業或參加(上機)考試,成績積分表一直掛著零,但是依舊每次都來給我點名,不知道他們到底期望發生甚麼事情?以為選了課就會有學分嗎?或者只要來課堂點了名就會有學分?十多年了,我的課沒例外的,這種人只有一種結果,就是:帶著他實際得到的分數結案,如果零分就是零分

讓我超級想昏倒的是:本學期這幾位根本不上課(或不想上課)的怪咖又通通出現在我下學期的選修課名單之中!還好,這次選課人數在我不斷的宣導(恐嚇)說下學期的課程式碼會超多超難之下,並沒有客滿,「只有」34人!否則我很想去註冊組投訴,讓這幾個根本不想上課的同學不能選我的課。因為前面兩三個學期確實都發生有同學想上我的課卻選不到的問題,其中幾位是我知道很用功也有實力的好學生,他們修課的機會卻被根本不上課也沒能拿到學分的人剝奪了!

這種佔著茅坑不拉屎的人我覺得不僅需要教育還需要受到懲罰!選課當然是每個學生的權利,但是如果你濫用權利剝奪了其他一樣交了學費的同學權益,應該是要被譴責的!

就像他校有些愛抗議的學生,在與抗議主題無關的現場就直接讓交通癱瘓,或讓研討會等活動開不下去,這是讓池魚遭殃傷及無辜,我覺得應該是要受到限制與指責的!這也是很重要的教育內容,如果抗議者自己都是不尊重別人權益的人,說要替大眾爭取權益其實是很矛盾,沒有說服力的。除非他們能自圓其說,真的沒別的辦法可想了!

再補充一種怪現象好了!有一種學生心態可能是想和老師套交情,上課常常不來,偶爾來了又故意表現與老師很熟很積極向學的樣子,甚至知道我常常課外輔導學生,就特意問老師下午有沒有空,我要來你辦公室問問題等等。通常我是給他們一個大大的白眼!說:「我準備好好在教室等你來上課,你都不來了!為什麼課外我還要替你上課?你有付我額外的鐘點費嗎?」而且我會刻意很大聲的回答,讓所有同學都聽得到,算是徹底破壞了這種想私下套交情的企圖,也是給他難看吧?這是他應得的回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164085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23:46
忘記提了
我們的學生可能有些差異
我的學生多為在職數年
回鍋尋找職場上的突破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16 05:19 回覆:
真的完全不同!我的學生都是一張白紙,急於建立第一個基礎技能。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2:45
您真是位好老師
還有滿腔熱情
我會告訴我的學生
你們可以把我的講義送給任何人
對他們的益處並不多
只有親自來上課
接受我的腦力激盪
和分享我多年的經驗
才會有真的實際的收獲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15 15:35 回覆:

我的課成我倒是覺得最棒的是教材,我的口才或臨場反應其實平平,也不會有太多腦力激盪的啟發。我的教學比較成功之處是程式範例清晰、精簡、有意義也有趣,更重要的是難易適中,操作過程解說也詳細清楚。所以我出書之後多數讀者反應是自學效果極佳,比別人的書好讀好做,實際學習深度又不比別的書來得淺。事實上我花在編教材的時間與心力真的很大!來上課或看書學習的差異只是後者必須比較有耐心閱讀而已。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20:47

學校老師必須很有自信的告訴學生是非標準何在,不然就會落入文革的地獄。

如果看得出學生另有長材,把他們當掉時,也該給予明燈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