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學生露臉
2014/06/12 08:40:15瀏覽593|回應1|推薦5

我最近買了一台Apple電腦(iMac),我指示學生趕快研究之前想封裝HTML5寫的 iOS App失敗的狀況。那時我們沒有正式的Apple電腦,只能用模擬的iOS系統封裝,做的App在公司提供的iPhone手機上測試好像OK,但是想上架到Apple Store卻被拒絕,據悉就是因為我們的模擬器不被認可為合法的封裝環境。經過幾天的摸索,我們漸漸會用那台Apple,學生也將環境建置好,可以出產合格的iOS App了!

解決老問題當然很高興,我指示學生寫個簡單的報告寄信給老闆以及公司相關人員,告訴大家以後可以大方說我們公司會做這種產品了!學生習慣將工作成果告訴我就好,由我去向老闆說。但是我堅持有好的成果時,必須讓他們自己講出來,讓老闆及同仁都知道是誰的功勞;他們做不好時,才是由老師我來出面擋。

我是研發長,誰都已經知道我武功最好,薪水也最高,我不需要繼續證明自己多厲害!但是學生們就很需要。對於他們自己來說是建立自信,對老闆來說是建立對我的徒子徒孫們的信任,如果我老是搶學生的功勞光芒,老闆當然不在意,但是他以後對於我的團隊只會凡事都找我!因為他不知道其他的小朋友會做些甚麼事情?

當然碰到過度小氣「精明」的老闆會有一個危險,就是認為小朋友夠厲害了就可以用較低的薪水請他們工作即可,我的待遇不僅不會提高,適當時機還會將我踢掉(不請我了)!之前就真的碰到一個產學合作的老闆是這樣的,但是結果學生也不願替他工作,因為他們知道沒我不行,即使我最厲害的那位學生,跟我多年確實可以自立了,但基於革命感情與長期合作的信任感,她還是願意少幾千元月薪都要來跟我一起工作。她是說:跟著老師還有很多可以學的!

我至今也不確定我是不是有點濫好人?因為我碰到的老師長官主管多半不是這個樣子的!好事絕對會盡力攬在自己身上,讓別人都不知道幕後功臣。譬如昨天我們設計學院辦個研討會,就在樓下舉行開幕,校長也來了,我卻始終沒接到通知,去上廁所時才看到有這個風光的大場面。最後偷偷的去會場後面分享一下氣氛,是院長秘書看到我才過來搭訕,還給了我一個便當,哈哈!

所以會很想去看,是因為這個研討會是第二屆,去年的第一屆就是我力排眾議,在多數系主任不願意辦的氛圍下,幾乎只靠著我和當時的秘書兩個人,四處請託邀稿作網站宣傳,加上幾個自己的學生幫忙將研討會辦得非常成功!學校因此非常讚許,校長指示以後不但要年年辦,還要每個學院,最好每個系都辦!因為可以對外宣傳學校,又可以解決教師著作不足的困擾,替系所評鑑的指標解套。

但是這次的研討會在任長官們好像完全忘了我的存在,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心裡都挺落寞的!我希望自己不會讓學生們有這種感覺,一次都不要!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103457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2 09:22
父母的責任是讓孩子能脫離父母,獨立而去。師父的責任也一樣,外帶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