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
2014/06/11 07:13:20瀏覽1434|回應1|推薦19

寫出前面一篇文章時就有被罵的心理準備,因為我挑戰的是一個在台灣甚至整個亞裔文化中牢不可破的菁英觀念,還好最終偏向支持的回應還稍稍多於批評。大概想罵我的人不屑留言,只在心中暗罵我超級討厭,吹皺一池春水吧?

我當然不是說所有學校都一樣,沒有好壞之分。只是強調我真的親身體驗過各級的好與壞學校,當過流氓學校(那是當年)的學生,當過牛頭班的導師,讀過最頂尖的高中大學,教過最好的高中,指導過頂尖大學的學生作論文,也教過很多年大家普遍認為無可救藥的後段班大學生。

我也曾與多數人一樣,相信各種學生與學校差很多,但是事實經驗告訴我:人性相同的部分遠遠大於差異的部分,明星高中大學的美好,有很大一部份是人們想像出來的!讀「好」學校未必能提升你成功的機率,拿著不錯的成績讀不太明星的學校,其實你可以學到的更多!將成績頂尖的百分之一學生集中在一起,是某種尺度下的「優化」,但也是「畸形化」!

因為教育最終是幫助你在真實世界,也就是甚麼人種都有的叢林中獲得成功,也獲得快樂幸福的手段。如果你堅持在讀到博士之前不去知道真實世界形形色色的人際樣貌,躲在明星高中與頂尖大學的象牙塔中,相信學術表現就代表一切的成功,你只會變成實質的自閉症患者!如果可以在成績比拚上持續獲勝,還勉強能自我感覺良好,如果成績開始落後時,真的會不知道人生還有甚麼意義?那時候去跳樓的誘惑還真的好大!

與其說我想潑明星學校的冷水,不如說我是在提醒所有的家長與學生們:每個人都可以有一樣寬闊的天空,每一個人都可以不必經過特定的學校或學習過程,成就不同的事情,每一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領先你的人也沒擋住你的去路,即使擋住了,你也可以另開一條路!這不是高調,這才是真實世界的實際樣貌!而所謂的明星學校志願序反而是一個超級大的謊言!

如果明星學校可以讓你精益求精,那麼台大應該是等建中北一女的學生填滿之後才輪到其他學校,如果不是!那就表示建中北一女事實上讓你()貶值了!同理,如果台大代表最好,各行各業的老闆經理人到政府官員應該一字排開都是台大人,只要有一部份不是,就證明台大沒讓學生增值,你難道不擔心自己是被明星高中與頂尖大學「教壞」的那「一大半」的學生嗎?

真實世界的優勢與否真的不是照志願序那樣堆疊起來的,下面這張圖是我多年前畫來鼓勵學生的,以前貼過,現在再貼一次!這是我知道的,合乎事實的志願序概念。任何標準之下人與學校都有高下,但是每一個人或學校都有一樣寬的天空,一樣有機會改變世界。如果大家都相信左邊的概念,一定會讓台灣社會奄奄一息,相信右邊呢?您覺得會怎麼樣?我覺得一定可以釋放出所有人的能量!最重要的是:這才是事實!也是我們多數人羨慕的歐美「先進」國家普遍崇尚的概念。他們也有明星學校,也都會想上哈佛!但是不會像我們這樣,有些人考不上第一志願簡直就如喪考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070134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2:32
要改變世界的先決條件是命得夠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