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就」與「名利」大不同
2014/06/07 22:18:38瀏覽2072|回應2|推薦11

今天下午看到一個相當完整介紹李昌鈺先生的節目,晚上又看到「三個傻瓜」那部電影,有非常多的欣賞與感動。其中最深的感觸與認同,就是李昌鈺說自己喜歡「做實際的事情」!他的成功之路當然很辛苦,但是他始終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勇於去追求(如三個傻瓜表達的理念),也確實完成了很多很有意義的研究與工作,他的過程不是追求名利,而是「做好實際的事情」。

他應該有七十多歲了,但是始終繼續工作,奉獻心力於鑑識科學,而且是以解決實務案例或教導後進為主,不是花很多時間寫譁眾取寵的回憶錄暢銷書,或望之儼然,但非常支離破碎,對解決實際案例毫無幫助的學術論文。他也沒有因為成名了,就變成只剩一張嘴的政客或甚麼院長之類的人。還是開口閉口只談自己的專業,隨時願意繼續幫忙偵破任何困難的案件。

他當然已經名利雙收,但是他享受的並不是這些名利,而是來自他天天都在解決真正的問題,實實在在的在幫助別人(包括花很多時間演講教學),而且是用他最喜歡最擅長的方式(鑑識科學),他享受的其實是每天都很新鮮實在的「成就感」!所以即使是老而不休,依舊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這絕對不是我們台灣的教育或社會氛圍教給他的價值觀。我們的主流教育「理念」其實是絕對以追求「名利」為核心的!不然為何讀不讀建中或台大會那麼重要?如果大人們整天汲汲營營的只是想為孩子追求好成績與名校,甚至要搞到撕破臉上街頭抗議,你想孩子們得到的「教育」是甚麼?就是:讀到哪間學校比我想做甚麼?或怎麼去實現?都更重要!

這一點我自己十幾歲時就很納悶?雖然我僥倖考到建中,但為什麼考到建中與否人生就會大不同?為什麼當建中生考不到台大時就算「完蛋」了!我當時就常說:即使考到最後一個志願我都不會因此自動報廢的!那些排名極高和極低的高中大學用的書不都一樣嗎?後段班大學的教授難道就不是博士了嗎?最重要的是:我自己唸不唸書和學校有甚麼關係?難道爛學校就可以讓我變得不能唸書嗎?我不是自己的主人嗎?為什麼大家這麼堅持要我相信學校比我自己更重要?成績高低也比我實際會做多少事情更重要?

我們的老師、學校與社會其實多半都很沒自信,只相信「地位與財富」也就是「名利」可以決定自己的成功與否及幸福感。根本沒認真(發自內心的)鼓勵過孩子要追求理想,或者提過:「成功與否主要是看你做了甚麼事,而不是你在甚麼位置?我讀過建中,拿到了台大博士,還當到過大學的學院院長,但是現在離開教授職變成電腦公司的程式師,我一點都不後悔,也不覺得突兀,其實這才比較能讓我真的實現所長,用電腦知識解決很多問題,我愛的也是那種實質的成就感!

前些時回大學母校(師大地科)參加系慶,我遞出的是電腦公司研發長的新名片,自己覺得很得意。因為同學們多數是中學老師或公職人員,少數當到大學教授,他們的名利地位多半是靠學歷與學界認同得來的,能到業界直接靠專業實力討生活的人很少。但這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我並沒受到任何的禮遇。反之,只要是有「教授」頭銜的同學,禮遇就會不同!譬如可以上台講幾句話,拍照時坐在前排的精美座椅上等等。

當我站在後排與「非教授」們一起大合照時,就開玩笑的說:如果我拿舊名片報到的話,就可以坐在前面拍了!因為我不只是大學教授,還是設計學院的院長欸!大概可以跟恩師們一起坐到最中間吧?這就是台灣教育界的主流價值觀,一個不知道做過甚麼有用事情的教授,都比我在業界開發過多少龐大的實用軟體更受到敬重!可以預期年輕的學弟妹們在這個場合學到了甚麼?是不是有點像三個傻瓜電影中的場景?

但是我知道:院長不能繼續做好嘉義市的車牌辨識系統,院長不能繼續開發手機直播軟體,院長也不能替國家爭氣,將已經接近淪陷的台灣軟體市場一點一點搶回來!論名利當然是做院長好一點,連喝杯茶都有人幫忙泡好!但是論成就,我不知道再做幾年院長,甚至校長!可以完成甚麼具體的成就?反而是現在的工作,我天天都有具體可見的成就與進展,對我來說這就是幸福了!

所以我相信:

追求成就名利是絕對不同的兩件事情

建議大家最好優先追求「成就」而非「名利」,這對自己及國家社會都真的比較好! 

另一方面,也不必相信成功必須讀甚麼學校那一套,李昌鈺讀的大學比他太太差很多(警校與師大),目前與我一起工作的學生們讀的學校也離台大很遠。但只要肯專心學習必要的技能,大約兩年內就可以跟著我一起打拼事業了。自己想做甚麼事?自己到底做了甚麼事情?當然比你讀哪一個學校,甚至有無博碩士學位重要幾百倍!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964279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2:35
更重要的是分清「自己心中的成就」和「別人眼中的成就」。絕大部份的中國(含台灣)人都以為後者就是前者。這是上了師長的當。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11 20:59 回覆:
Good point!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07:54
我跟台大沒緣分,自己考上台大研究所卻沒有去唸,因為國外大學的獎學金高,小女成績好,情願唸中山女高,情願唸台科。跟第一學府怎樣掰都掰不上關係。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08 11:41 回覆:

很好啊!其實這無損令父女的實質成就。您說與台大無緣,剛剛Google一下黃教授的資料,台大教發中心卻有您詳細的介紹,可見實質的貢獻意義遠高於你在哪個位置。

台大等第一志願學校一定會存在,那是相對的關係,但是迷信他們可以真的改變你的一生,就錯得離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