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四感言:知道生命有限,人生開始幸福
2014/06/01 09:32:32瀏覽774|回應1|推薦15

剛剛過了五十四歲的生日,回顧前面幾十年的日子,真的很強烈感受到五十歲之後自己比之前幸福很多。常來此地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我總是寫很多與自己有關的「好事」!因此會將我的「幸福感」歸因於我的「運勢」確實很好,但事實不然!

舉例來說:大家看到我勇敢辭去教職,轉到業界發展也相當順利,前景一片大好!但是如果我只專注於陰暗面則是:我五十多歲了,不論在學校或公司再拚多少年,我也沒有獲得合理退休金(終身俸)的機會,目前還背著五百多萬元的房屋貸款。5465歲只剩11年了!我必須還清債務,還必須存夠讓我和妻子可以養老的足夠積蓄,即使我年年都有百萬年薪,其實這個目標還是非常難達到的!當然,值得讓人擔心的還有一些不便公開討論的問題。

多數人在此情境下應該是很難快樂起來的!包括50歲之前的我。我的樂觀不是一天之內頓悟產生的,但是有一個很單純的核心哲學理念!就是我知道:我真的會死!我的生命確定是有限的,而且數字都可以算得很清楚,我大概只剩十多年可以全力工作,之後即使我願意做事,也還能做事,但也不會有人願意付高薪讓我上班了!反正就是這麼多年了,之後不管我喜不喜歡,故事就差不多要結束了!我能做的選擇只是如何過這十幾年罷了。

人家說不見棺材不掉淚,確實如此。雖然我們年輕時就知道人生不滿百,但依舊笨笨的常懷千歲憂,甚麼事情都想兼顧做好,以迎接任何可能的未來!到了五十歲,人生的輪廓已定,太多事情已經不必擔心,很多事也不必期望,反而可以放輕鬆面對多數的事情。舉例來說:我確定不會去打NBA或任何職籃了(哈哈),所以打球的樂趣與目的變單純了,不會一味的爭勝,反而因此更愛更享受打球了。

經歷足夠的世間人事,很多事情的真實面貌我更清楚了,知道很多事情不如原本以為的那麼值得追求,或者根本不是我能夠玩或喜歡玩的遊戲,所以我的選項變少,但是也因此每天更放心專注於一定可以做到,也確定是自己喜歡又有意義的少數事情,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寫程式啦!

前兩天看到電視專題報導優人神鼓的師傅,我深深覺得自己就活在類似的心態境界,很安心的找到自己喜歡也擅長的事情,用這些事情填滿你的生活,這就是幸福了!我唯一擔心的只是別人是不是能夠忍受?是不是願意支持我繼續過喜歡的生活,還讓我繼續靠此賺錢解決自己的問題。

簡單說:我是因為知道自己的有限性之後,才開始感覺幸福的!當你以為可以得到整個世界的時候,你只會焦慮,即使真的得到時也還是很難享受,因為你依舊只是擁有有限能力與時間的凡人,享受不完所有的錦衣玉食,也會讓人焦慮的。只有真的面對自己的有限,知道自己一定會死,也概算到何時可能會死,你才能真正安心享受你可以享受的內容。不懂或不同意嗎?我四十歲之前也是完全不懂,也未必同意的。不急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801860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01:53

知道您是個很樂觀的人,這篇文章應該是您人生觀的代表作了!充份表達您的個性!

我也認為我年過四十後,心境和以往很不同。所以覺得年紀大了有其好處(算自我催眠安慰?)。希望我五十歲時也能有和您一樣的樂觀心境!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03 06:17 回覆:
建議你不必想五十以後怎麼樣?每個人都不會一樣,也不必一樣,真正最重要的還是想著今天怎麼過?我們真正擁有的只是自己的人生,設法享受每一天就是幸福了!而且應該現在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