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G於我何有哉?
2014/05/31 08:05:37瀏覽1293|回應2|推薦14

檯面上我是電腦公司的(軟體)研發長,開發的各種產品千奇百怪,同時也是一個教了十多年最新程式設計技術的大學老師。聽起來我應該是個很高科技,隨身都有iPhoneiPad,隨時都在玩手機平板,裡面的App也應該多到爆的人。因為:我不是天天在帶著工程師開發這些新奇的玩意兒嗎?

但是事實上不是這樣的,差得遠了!我的手機雖然可以「滑」,但已經是沒有App可以下載的Nokia過時機款;我家裡有台W8平板,但只是基本款,當作太太日常的桌機。我家申請的網路、買的電腦、手機到申辦的方案都是最基本經濟型的,我家最先進的手機是讀法文系的女兒用的,也還不到萬元!她說再簡陋一點就會讓她無法在同學之間做人了!反正每次太太問我有關這些資訊產品(或服務)的意見,我都是回答「隨便」「都差不多」,老婆愛省錢,當然就都是買基本款。女兒對於爸媽的品味水準都很昏倒!

我確實會閱讀很多文獻,對新科技有足夠瞭解,不然就站不穩研發長的職位了!但僅止於概念學習,我實際生活中真的非常少用到這些高科技,直到有客戶要求我實作某些軟體時,我才會下載類似APP或軟體加以研究,然後將它們依客戶要求做出來。不過多數高科技產品在我認為是根本用不到的,不只是我,對其他人來說也一樣,其實大多數人都被高科技唬弄,過度投資在資訊產品上了!

還好我們公司開發的不是這些多半可有可無的東西,都有實務上的針對性,就是在某系統中非用不可的軟體,我們的錢都是依客戶需要一筆一筆很實在的賺來的,所以我的老闆不會罵我亂說話。甚至我很不屑於靠哄騙一般人買不需要的東西而爆富的科技業商人。或許也因為我的身分這個護身符已經夠大了,好像我用的東西再怎麼低科技,再怎麼簡陋,我的學生、老闆與客戶都不會因此看不起我的!所以我就不必為了怕「跟不上時代」(無法做人?)而刻意地去購買使用最新的高科技產品。

先提一位還在台北某中學當設備組長的大學同學吧!她居然可以至今完全沒買過(用過)手機,但依然過得很好!依舊活躍於職場和社交圈子。我們開同學會她還是核心的聯絡人,有無手機在通訊上實在沒有太大問題的。我之前大約是在全班學生都有手機之後才由太太主動幫我買一支的,其實門號還是因為太太的姐姐在中華電信工作,為了衝業績配合申請的。

我是老師,天天不是上班就是在家,都有電話可打可接,還有電腦網路可以用,中間的時間則在開車不宜接電話。又不是醫生要緊急開刀或當老闆商機不可錯過,我真的不太需要手機的。即使現在到業界服務,因為工作性質是研發不是業務,我依舊不太需要手機(每周手機電話不到三通),所以會常常忘記帶它出門,詭異的是每次沒帶就會有人打手機找我!但也沒關係的,想立即找到我的方式,除了我的手機之外還有大約八百種!

也因此我真的不能理解,大家為何如此關注無線通訊的幾GG?還說遠端照護等等非很多G才行!其實無線通訊就是無線通訊,G數變多只是網路傳輸量變大變快。譬如GPS追蹤貨車物流系統等等軟體,我在2009年就用當時的GSM通訊做出來了(大概只是1G吧?),其實那只要有網路功能即可,流量非常的小,幾G都可以的!可惜當時的合作廠商不夠力,沒能幫我大賣而已。

事實上目前「有線網路(+WiFi分享)」還是比所有其他的「無線網路(幾G甚麼的)」效能好很多又便宜,而有線網路在家裡、在上班處,在網咖、公共場所哪裡都有,又便宜又比任何G都快!只有在荒郊野外的路上沒有任何有線網路資源(Wifi)可用的地方,那些G數才會變得有意義。但是那些荒山野嶺很可能因為沒基地台涵蓋,依然是甚麼G都沒有的!所以買那種很多G的手機,意義在哪裡?我真的不知道?在我還沒想到使用必要性之前,老婆問我幾G有沒關係?我當然是回答便宜就好,真的是:幾G於我何有哉?

對於專業特殊的需求,我相信總有些地方需要這些G的關鍵效能提升,但是一般民眾也在那邊跟著湊熱鬧,好像是別人喝湯你跟著喊燙!這些人很像是被詐騙集團所擺弄,廠商刻意營造這種升級恐慌症,讓其實無關的民眾被迫去買更多相差無幾,或根本不需要的科技新產品或服務。於是乎,多數人已經很不夠用的薪水,又大量失血流進帝寶豪宅內老闆們的海外戶頭裡去了!

剛剛又看到一則3G與4G差異的報導,我的看法依舊沒變。新聞裡面舉的例子是線上遊戲、看電影以及3D導航系統,當然都是說3G與4G有差別,而且4G好很多,又是置入性行銷?想一想,即使你是玩手機遊戲(不是桌機),請問有必要堅持要用付費的"N"G網路玩嗎?不能找有WiFi的地方玩嗎?學校、家裡或麥當勞,隨便哪裡你都可以玩得跟4G一樣順暢。只要不必經過基地台之間的通訊,任何網路系統都比最高的G還快的!

說到看電影更是荒謬!影片不是即時資訊,絕對可以找免費快速方便的網路點下載之後在路上(譬如坐長途車時)慢慢看就行的!一部電影可能一個G都不到,現在任何的平板甚至智慧手機都裝得下好多部。所謂的汽車導航功能差異也是唬人的!因為GPS定位的本質沒變,一定是眨眼就定好位置(經緯度),他們說用3G導航時會延遲高達九秒,其實是因為他們的新款3D導航軟體太依賴網路圖資的問題,我自己寫的Google Maps App在3G環境下運作也不會慢這麼多,如果覺得反應還是慢,當然可以用現在已經通行的汽車導航軟體,圖資內建連網路都不必用,鐵定快!也不必擔心哪裡才有4G可以用?

所以這些新功能或服務都是奢侈品,而非必需品。就像鑽石項鍊吧!一般人一輩子根本不會有幾次適當場合可以戴它,但是它可能比你天天開的汽車還要貴!要不要買,就看你的錢是不是多到根本不算錢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77199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4:05

我至今不使用智慧型手機,

我的手機還停留在2G,

能夠傳簡訊就好了,

當低頭族弊大於利。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20:43

高階智慧手機對有些人真的有用,要快速、便利的通訊、記錄、導航、收發文件...

如:商務人士或007那種人

然而在捷運或大街上,通常看到的是左邊的人在玩手機遊戲,右邊的在fb打卡……這樣的話,幾G真的沒什麼必要。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5-31 21:19 回覆:

就是這個意思!

但是所有賣這些服務與新手機的廠商,不可能只靠007與少數商務人士就賺到足夠的錢,於是會想盡辦法讓其實與此科技無關的民眾都覺得需要新手機與新服務!我認為這是很類似詐騙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