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劍也要磨了才光
2014/05/29 07:20:07瀏覽730|回應0|推薦10

我有一位大一的學生,剛剛開始上課時就顯現出對程式設計高度的興趣,每次一定帶著自己的筆電,隨時都會做出一些超過教學進度要求的事情,譬如下載比較新版的程式設計軟體,還堅持從遠端桌面使用新軟體和他家的高品質電腦來操作上課的內容,就是不肯用學校的電腦。正面來看,他是很努力的學生;負面觀感則是非常驕傲,好像刻意的表現自己高人一等:譬如他很聰明很專業(善用網路),他家也很有錢(很多台好電腦)等等…。

我是教程式設計的老師,當然先不太會去注意品格與人際關係的事情,會被他困擾到的是他堅持用不同的環境寫程式,所以上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都與其他同學不一樣,我會因此付出額外體力,他也讓我覺得有點情緒不是很安定的感覺,連我自己面對他都會覺得有點心浮氣躁。

後來與他稍稍聊了一下中學時期的背景,才知道他大有來頭!他曾經是台南一中的高材生,但是不適應明星學校的生活,覺得例行的課業壓力太大,他又太喜歡花很多時間去學電腦相關的知識技術(不是玩遊戲哦),課業成績當然很糟,最後落得必須接受心理輔導,也轉學到一間沒有升學壓力的私立高職資訊科就讀,畢業後到我們學校與學系就讀當然就是合理的結果,他也充滿期待!

只是他太聰明到覺得我的正規課程還是教得太慢,他又不是能靜下心自己(有系統的)研讀很多書的那種人。總之,他很需要高人指點,卻又不耐煩跟著多數人的腳步學習。我不是沒碰過類似的學生,通常他們如果沒有積極的個別輔導,最終就會變成資訊領域常見的那種只會打嘴砲,好像甚麼都知道,但是其實甚麼嚴肅的工作都做不出來的半調子!

還好,這學期誤打誤撞他們班部分學生要我在課外開課,將原本被砍掉的JavaScript教材教給他們。當然會來參與的只是真的很厲害的少數學生(七八人個),加上我的工程師之前也沒學過很多JS,就一起來上課,稍後還加上一個聞風而至的多媒體系的程式高手學生。簡單說,這裡變成意外形成的台首大程式設計資優班了!

很意外的,這種環境對他很好!他不再是那個太特殊的聰明學生,我也不必太刻意地為了讓多數同學都跟上而放慢教學步調,理論講得很多,實作講得很少,因為他們都有能力自己看資料去完成實作。即使他常常自以為遠超過同儕的電腦知識,在這邊都被我的工程師(學姊)直接比下去,我也不客氣的指正他很多知識的謬誤,這是一般上課時沒時間做的教學動作。

我和同學們都發現:他話變少了,更多時間可以安心專注在寫程式本身,也變得有耐心與同學互動,討論問題或幫忙互相除錯。真的很棒,開始像一個穩定學習中的程式好手了,不再只是個毛躁還挺討人厭的電腦半調子。

當然,即使最聰明的學生面對電腦世界浩瀚如海的知識都有得學的,這是一場超級馬拉松,可以跑上幾十年,毛躁浮動的心一定不會有好結果的。他必須自己找到安定的學習軌道,包括自學!如果老師可以製造情境幫得上忙,先給他一段可以穩定快速前進的學習軌道,假以時日自然他可以變成能自主學習的高手,要全靠自己摸索,像我一樣,那就不必辦學校了!顯然這次我們有幫到這位特殊的學生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71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