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菜單被打亂了
2014/05/15 08:22:55瀏覽813|回應0|推薦9

教了很多年書,我的目標是很清楚的!就是希望可以培養出真正能以程式設計專長就業的學生(其實也包括我自己)。當專任老師時,同一個階段我大概可以在系上教四門不同的課,每學期上三到四個班次。除了配合系上的課規,十多年來我自己的課程也逐步形成我的菜單,我是以程式設計這個專長為主,套句系所評鑑的術語,我自己的課已經形成一個課程模組了!

大一上學期,必修課上程式設計,我會教C#VB,時間當然太短促,我的目標不是讓他們精熟某種程式語言,只是讓他們可以習慣且不再畏懼處理程式碼。會選擇VBC是希望他們之後看到任何語言都會覺得似曾相識,因為各種程式語言中九成是源自於C語言;而VB則是語法最簡單友善也最不易出錯,參考資料最多的一種語言,連我自己寫複雜的程式時都會優先選用,當然要教!

大一下就妙了!我教的仍是必修的網頁設計,主要內容是:HTML + CSS + JavaScript,但是其實HTML + CSS只教三周,原因是這些功能軟體都會幫設計者做出來,不需要親自寫程式,看得懂語法結構就夠了!但是JavaScript則是真正需要設計者寫的程式,所以我剩下的15周都在教JS語言,這門課也可說是JavaScript程式語言課。

這當然是有目的的!一方面我們是遊戲設計系,幾乎所有遊戲引擎(軟體)的腳本語言都是借用JS的,本系學生當然必須精熟。另一方面,熟悉JS對於設計HTML5的網頁或APP程式也很重要,郭台銘就曾開口說過要招募幾千名會用HTML5的人,其實就是要會寫JS程式的人啦!但至今都還未招滿。而且如他自己所說的,起薪至少37K。

接下來最重要的是我的網頁資料庫選修課,任何實用的軟體系統包括線上遊戲,沒有不需要資料庫的。學會一種視窗程式,加上網頁語言,再加上會寫資料庫程式,就表示你大概可以去靠著寫程式上班賺錢了!當然如果再修我的線上遊戲設計,學好TCP網路程式,那更可以直闖遊戲公司或電算中心的伺服器管理中心,待遇就會更好了!

但是很尷尬的,系上將我原本上的網路資料庫課程也拿掉了!另一位專任老師接手,上的內容是PHP+MySQL,我能上的課則是「網頁程式設計」,原本內容只是ASP.NET,所以只能整合一下將資料庫內容加到這門課,這不算離題,而且我教的是微軟系列的資料庫,與另一位老師的課不會重複。重要的是:微軟資料庫系列可以更容易地與我教的其他課程與技術整合,不然學生要做出一個完整系統時,用不合拍的程式語言與資料庫,還是會很卡的。

我前面幾屆的學生都依據這個完整的菜單上菜,所以真的培養出好多我目前在業界可以直接使用的優秀工程師,連未畢業的大二三四年級學生都幫得上忙。可惜的是:因為這學期我變成兼任老師,依據不成文的內規,我不能繼續教必修課,所以我日後應該無法依據這個完美菜單繼續培養學生了!我有幾次將此遺憾與老同事聊到,他們多半也覺得不合理,為了學生甚至學校學系的發展,好像應該保持這張菜單,讓我繼續上這些課,所以都會鼓勵我去「爭取」!但是老實說:我不想!而且應該「爭取」此事的人本來就不是我!

原因是我以業界工作為主之後,其實未必可以繼續這樣全心投入教好這麼多課。而且以現實考量,我並不需要繼續培養那麼多工程師來幫我!目前已經有的畢業生或在學生的質與量,已經夠支撐我自己公司的需求,這幾屆學生只要每屆有一個好手進到我公司,十年之內我都用不到更多人才了!繼續教只是一種教育理想的實現,最大的受益者不會是我。當真正會受益的人都覺得我多兼課是佔他們的便宜時,我當然不會(也不宜)去爭取囉!

可嘆的是學生在此決策過程中沒有發言的餘地!我的課很受歡迎,不僅有選必滿,很多學生還會提早到教室等著我去上課的!部分大一學生知道我不能上他們的課時,還糾團要我將原本要教的教材在課外找時間找教室教給他們。目前每週三下午我就有這樣的課外課。還不錯啦,系上有設法找一些教學計劃的經費,支付給我鐘點費。但是現在連外系(多媒體系)也有學生聞風而至趕來上課,真是感動,誰說學生都很爛,不肯好好上課?我只是感慨為什麼要將事情變得這麼複雜?這原本就是正課的教材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34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