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好當過老師,舊教材可以幫我很多事!
2020/02/05 04:50:54瀏覽912|回應0|推薦6

如前文所述,我寫了一個應該是簡單好用的車牌辨識伺服器軟體,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很熟悉UDP的網路通訊原理與模式,我的公司在麻豆,客戶當然是在網路的遠端,八成是在台北!要將上圖中的立體概念用文字寫清楚或說清楚都不太容易,還好我當年的教學網頁還很齊全,貼張圖或給個網頁連結客戶就跟我的學生一樣懂了!事實上這些課程教材是有寫成書的!但是已經賣到絕版,市面上買不到了!正在由我的RD操刀全面改版更新中。

像我這樣做生意,只賣辨識核心軟體,不像一般車牌辨識廠商,產品本身就全部整合好了,客戶只要看使用說明即可!但是也因此沒有彈性調整,變更系統設計的空間。我讓我的客戶們可以自行設計除了辨識核心之外的整個應用系統,獲得最大的彈性,所以他們多半是系統整合商,會將我的產品封裝成更大的產品或作成客製化專案,他們再賣給終端客戶。

但是我因此就必須與所有客戶的工程師(程式師)作深入的技術溝通,協助他們作好我的軟體與他們的系統之間的整合了!這通常不是一個SOP的使用說明書就能搞定的!而且大公司也會有菜鳥工程師,即使是資深工程師也不會甚麼都懂,如何讓他們充分理解我的軟體?不只是將事情做好的層面而已,也會因為我的解釋夠清楚,讓這些懂得核心技術的工程師們更喜歡也更信任我的軟體!

此時我的舊教材就很好用了!它們可是我當年嘔心瀝血之作!很慶幸現在不是塵封多年的廢物,其實使用率還挺高的!除了方便與客戶溝通,也有很多人說想跟我學功夫,但實際上真正會認真學到底的機率很低,大概一趴都不到!不然我怎麼會只有一個能幫我工作的RD?我不是捨不得給薪水請人,而是有錢也請不到合用的即戰力啊!

但我也不能完全不理這些有心想學習的要求,好像很看不起人的樣子?此時給他們一些這種舊教材網頁看就很洽當了!我的技術確實都是這麼來的!我沒有唬弄敷衍他們,如果真的可以將相關教材課程內容自學得差不多,我也真的會繼續指導下去的!但要我一個一個線上教學?我不是專業補習班,當然是做不到的!

真沒想到教書十幾年累積的教材居然可以幫忙到我的生意經營?好玩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65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