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讀者得獎了!
2014/05/06 06:39:47瀏覽512|回應0|推薦9

前年(2012)四月我出了第一本我認為編纂夠水準的程式設計書:跟著範例學會Visual C# 2010,半年後在預期書本可能大賣的九月大開學期間沒有大賣的好消息,卻在部落格有位家長留言說這本書不錯(小確幸?),他的孩子在考上建中的那個暑假想自學寫程式,父親逛書店幫孩子買了這本書(大概是看起來比較簡單吧?),結果成效不錯,高一參加校內程式設計比賽就獲得優勝,通常這些獎項是高年級學長的專利。

去年這位小讀者因為校內資優班的專題,想研究自動產生個人筆跡風格字型的完整資訊系統,因為看到我在玩車牌辨識,都是影像辨識領域,就來信問我一些問題。其實我第一時間是潑了他們一大桶冷水,起因是我太低估了他們的能力,我認為這是一個鐵定吃力不討好,不可能在高中生的短期研究之內有甚麼成果的題目。說實話即使是我這個老手來做,一年之內都未必能做得完整。

稍後藉著寒假回台北省親之便,與他們面對面進行了一次深入的討論,他們沒受到我的影響,依舊堅持原來的題目,我也只能順勢幫他們解決一些問題,主要是一些研究策略方向的規劃與提醒而已,我其實擔心的是他們如何在短時程內產生足以呈現的成果。當時就知道他們會參加科展,如果只以半成品代表建中出賽,當學長的我也會不好意思的。

他們的程式技術其實已經很超齡,都在用封包抓取技術窺視取得一些軟體的過程資訊了!用的程式也已經不是我寫書的C#,而是更專業的人喜歡用的C++了!我開始懷疑:不是我的書寫得好,實在是他們太聰明,讀甚麼書大概都學得會寫程式的!

簡單說,他們要做的東西是讓使用者先用手寫版書寫特定的字集,收集足夠的筆劃習慣資訊,之後使用者打字輸入文字時,就可以用依據書寫者習慣產生的字型顯示,好像是手寫的一樣!稍懂資訊技術的人都知道內部要完成的工作很複雜也很多(中文欸)。我其實只花了一個下午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幫他們解決一些卡關的點,也提示一些可能讓他們挫敗或浪費太多時間的工作方向。

就這樣!他們真的在短時間內完成了大部份的技術內容,拿到了北市科展生活應用科技組的特優,以及研究精神獎,還將繼續向全國科展挑戰更高榮譽。我Google了一下得獎名單,整個建中在六個參賽組別中,也只得到兩個特優、一個優等與一個佳作,其中就屬他們最風光,還加個研究精神獎,真的不簡單!以我的觀點,他們製作的成果,甚至報告的規格,已經超過碩士論文的水準了!下面照片中間的是我的小讀者,也是這個組的Leader!

他們原本打算將我列為指導教授,但是據說科展主辦單位政策改變,不希望大學老師列名指導,他們直說抱歉。但是我覺得掛上去才會讓我不好意思!我真的出力不多,大概就像頂尖大學的大牌教授指導碩博士生一樣,研究期間師生一起喝過一兩次咖啡而已,哈哈!我自己的博碩士論文也都沒接受甚麼實質的指導,都是論文完成後老師才細看論文內容的,剛好老師沒啥意見我就糊里糊塗的畢業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9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