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到募款這檔事!
2019/04/30 04:44:35瀏覽859|回應0|推薦10

我曾參加過的金穗合唱團正在募款籌備下一年度的演唱會,我也樂捐了幾千元。這種團體屬於非營利組織,成員多半不是以此為專業,還很多是學生,缺錢募款是很正常的!內人現在也在台南瘋合唱,雖然成員都不是學生了,但是一樣的,這種業餘團體不可能本身就真的能賺錢,真正的金源還是來自少數熱衷於此道的成功企業家(或其夫人)

這讓我回想起自己的學生時代,我也擔任過校內與校外合唱團的幹部甚至團長!要辦演唱活動,如正式的演唱會,甚至環島巡迴演唱!那要多少錢啊?至少幾萬,甚至幾十萬欸!學生成員的零用錢怎麼可能撐得起這種規模的開銷?所以「向人要錢」當然是我的主要工作項目之一!

老實說,那個時代多數的乖寶寶好學生,在校內社團當幹部談合唱是可以意興風發,但是一聽到需要跟外人「討錢」辦活動?就紛紛落跑或推卸責任給其他幹部了!我可是頂尖大學的資優生欸!怎麼拉得下臉來跟人「要錢」呢?當時的我就是一個另類,我沒有推卸這個必要的責任。我的士大夫觀念是很淡的,或許當時就有作為一個商人的務實思維與心態了!

首先是我擔任金穗合唱團的團長,但是接手的是一個瀕臨解體的團體,合唱團的戶頭當然沒錢,固定練唱(付團費)的團員已經降到個位數,沒有指導老師,連練唱場地都因為沒錢付租金要被停用了!當時如果直接宣布倒閉,真的沒人可以苛責我!但是我想拚拚看復活的機會。

合唱團的生命就是定期演唱會與固定的練唱活動,練唱需要場地與好的指導老師,這總是要花點錢的!我們當時真的好悽慘,沒有事業有成的老團員,更沒有社會知名度,誰會捐錢給我們呢?怎麼辦?當時真的是掏空了幾位死忠團員(包括我自己)的戶頭存款(頂多幾千元),擠出了可以勉強維持練唱活動的錢。

算是先「欺騙」老團員回流,開始正常練唱準備下一次演唱活動再說。其實我們根本還沒錢辦任何演唱活動!我算是詐欺犯嗎?真的很像!沒關係的,只要趁大家練唱期間繼續募款,到時真的可以辦起承諾的演唱活動就可以了!所以我繼續募款加上讓團體參加一些有獎金的比賽(或演出),團員也陸續增加,每人每月一兩百元的團費挹注,很快就讓這個團體變得風光亮麗了!

當時我們參加了一個張小燕主持的有電視轉播的合唱比賽,算是出名了!但是最終只拿到第四名,如果有現在的網路投票機制應該是會拿到冠軍的!因為觀眾顯然愛死我們了!我的團友們(包括指導老師)都好生氣,認為評審不公,氣到不想領獎,只有我這個團長「厚顏無恥」的上台去領獎了!我的重點是獎金啊!獎盃我當時都留在現場了!金穗團史館中是一定看不到這個獎盃的!錢倒是確定領回來了!哈哈!

其實募款沒有這麼困難,重點是各取所需!我們缺錢,有些人是有點錢能幫忙的,但是你如何讓他們覺得我們值得贊助呢?只要找到理由,也真能幫他們得到他們想要的「利潤」或滿足感,錢就會進來了!沒錢的人拼命找錢,有錢的人其實在都找值得花錢的標的!這種理念在我擔任師大合唱團的公關,募款完成環島演唱的過程中得到充分的驗證。

我被選到當金穗團長時只是個大二(或大三)的學生,老實說連當個社團幹部的經驗都非常缺乏,所以即使課業加上金穗團務已經好忙,但還是主動去參加師大合唱團,還自動請纓要當幹部,其實就是想去學習如何經營合唱團的!他們剛好要辦巡迴演唱,所謂的公關就是募款大將,我也直接承擔了!陪著團長副團長全省去募款找錢!這時才發現了我的長才!我還真能說的,每個巡迴地點的場地、食宿、甚至宣傳都能找到埋單的人!

台灣師大的校友多嘛!當校長的當然是一卡車,甚至還有當到花蓮縣長的!他們當然會歡迎母校團體來他的縣市舉辦活動,也會有資源提供場地甚至食宿等等。我只要打動他們,確定我們這個團體不是來鬧的!確定可以辦出很棒的演唱,讓他們不會丟臉,那就要啥有啥!到時一個錦旗或一個露臉的機會,就會讓他們覺得與有榮焉,付出值得了!

好玩嗎?我能當個商人不是沒有基礎的!誰說大學社團活動只是小孩子的遊戲?那絕對是關係到你未來事業發展的關鍵啊!至少當時會推託不敢去募款的資優生朋友們最多只能當到醫生教授,沒有一位變成成功的商人或企業家的哦!這是真的!看你想要甚麼成就,學生時代就要努力嘗試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626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