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圖讓你知道香港車牌辨識有多麻煩!
2019/04/29 15:16:03瀏覽1222|回應0|推薦10

香港車牌辨識的大麻煩之一就是這種狀況,他們的雙排字車牌字元與車牌上下邊界的間隙非常的小!所以當拍攝距離遠一點,或者影像解析度稍微小一點,或者模糊一點,就會變成這個樣子!雖然用人眼看一點困難都沒有,但是如果要依賴傳統的字元辨識演算法,麻煩就大了!

我們要找到字元目標,一定是要作二值化將字元和背景分開的!如果像這樣無法直接分開呢?我們就會無法將這些字當作一個一個字元去處理,也無法得知它們是甚麼數字或英文字母了!就像連體嬰吧?此時不開刀就無法活下去,問題是要怎麼開刀?

如果上排或下排之中至少有兩個字可以獨立辨識,那就可以兩點成一直線,譬如78的底部是可以辨識的話,一條連線切開就可以辨識56了!下排如果可以辨識成功,上排也不難用相關位置推算的方式切割成功。但是如果像上圖這樣,上下排都只有一個字元(N8)是獨立的!怎麼辦?

我的解套招式之一是不辨識字元了!就嘗試辨識那塊白白的車牌底色色塊吧!如果成功了就會找到車牌的上下邊界,拿「美工刀」切一下也可以將字元切出來!如果上下都切開了,上下排的T6還黏TT的,我就不怕了,很好猜出正確切割位置的。

可是你注意到了嗎?T6不只是兩字相連,還直接與上下邊界都相連!這就讓車牌的白色底部色塊都被切成左右兩塊了!所以我還要想出一些邏輯關係,將兩塊白色區域視為同一個車牌區域等等。

解題方法當然不會只有一種,我也解成功了!但或許就是有人的抽象思考力比我好很多,可以想出能更直覺辨識字元的演算法。人的腦袋裡面就一定有更好的演算法!而且每一個人都有!因為我們都可以不必用程式就看出這一題的答案!還都不會錯!所以我雖然沒有燒香,卻每天都在心中膜拜這個「人類智慧」的大神!希望祂能在夢中開示我!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625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