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然逢賭必輸,那就別去碰運氣了!
2019/04/28 04:33:00瀏覽1740|回應1|推薦15

或許也算是老天爺的另類眷顧,我這輩子其實一直都運氣不好,只要是必須碰碰運氣的事情,我一定是輸家!所以我對於必須靠點運氣才能成功的事情,通常是能閃就直接閃了!好消息是我一向興趣廣泛,也很好學,所以我對於學業與事業的選擇總是很多很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所以不曾太被環境困住過。

這樣的好處是讓我很早就看開了:輸贏不重要!因為這個世上永遠會有輸贏,即使兩個爛到不行的球隊比賽,還是有一隊會贏!即使十個都不好的候選人競選總統,也還是一定會有一個人當選!輸贏常常不是比誰好,而是比誰比較不爛!真實生活中處處都會有輸贏勝負,還會因為人性的自私而變得不公平,努力與實力在這些競爭之中都不見得足以保證能贏!執著於此,其實是人生很大的負擔與風險!

勝負雖然不重要,但是你做的事情,你改變的環境卻是十足真實的!即使不能立即兌換成獎金,但是你知道遲早那些好的成果會讓世界變好,也真的會讓很多好人與好事得到勝利!所以我認為真正有高成就的人,一定不會計較一時的勝負,但是會很注重自己到底是不是有在學習成長,並作出有用的事情?而且好事累積多了,總是會有些獎金的!

所以我一直有一種態度:我不願意為了表面的勝負作出太多投資!因為我很可能會因為非戰之罪而輸掉!我爭取的機會永遠是能繼續前進學更多作更多,即使沒有勝利紀錄與獎勵加持,我的成就還是繼續在增長的,未來的機會也更多。如果只為了某個比賽全力以赴,放棄太多其他的機會,一旦失敗就會一無所有!

我第一次因為這種理念作出重要人生選擇的時機,就是我讀完物理系的大二轉系的時候!我確實在高中時就想以第一志願考地質系,但是最後迫於周遭師長們的成見壓力,我還是考上了分數看起來比較「好」的物理系!我並沒有排斥物理,甚至喜好度與地科領域相似,入學後成績表現也十分突出。

但是讀到大二開始接觸近代物理等較進階的物理課程時,才體會到如果我要繼續深造變成優秀的物理學家,以當時環境就必須如李遠哲或丁肇中等人一樣,必須能進入國際先進的研究機構,不然你根本看不到接觸不到極端物理現象的資料,像是高能、低溫或天文觀測資料等等。在已經發展幾百年高度成熟的物理領域,如果沒有這些新型態資料,我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

能否有緣進到國際頂尖機構這就不只是努力與否的問題,也要靠時機與運氣了!我確定我的運氣不會那麼好,就毅然決然轉系到海闊天空的新興地科領域。我留在物理系本來就是「贏」家了!但是我認為即使贏了也不表示我會對這個世界更有貢獻,或者我能開創自身事業的機會會更多更好!

後來我拿到海洋學博士,成功變成海洋測量的專家,也開始體會到能作類似事情的人並不會少,競爭激烈下,勝負也是我事業發展過程中無法避免的關卡!如果不能變成頂大的海洋學教授,我的專業就很難施展,而且這個過程中實力並不是我能贏的保證。所以我開始將更新更廣的資訊之路作為我的新方向!

很多人誤以為我做事總是很帶勁,是因為我天生「好勝」?其實差得遠了!我心中總是以為自己會輸的此生唯一的一次意外獲勝大概就是考上建中吧?如果贏了,我會覺得是意外,當然會高興,但不會將追求這些勝負當作繼續努力的動力。如果你預期自己總是會輸,即使很努力都會因為奇怪的意外原因輸掉,你還會很有信心的持續努力嗎?不會的!

我會想天天認真做事的動力,其實是我知道我做的事情真的可以改變環境,讓這個世界變好一點,我是不會指望哪天「贏了」就可以如何如何?來激勵自己的!那根本無法讓我很積極,因為我已經悲觀地深信自己逢賭必輸,能贏就是意外。總之,我的工作動力其實都是來自當下的成就與實質效益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6224185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9 19:35
一口氣看完了你十多篇文章,十分有同感,為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