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遙遠神秘的原廠
2019/04/27 05:02:38瀏覽1179|回應0|推薦11

經過幾年的努力,除了研發出還不錯的車牌辨識核心,也配合各種使用情境開發了幾種車牌辨識軟體。雖然過程中對於各種車牌辨識系統建置的經驗逐步累積,但是也深深體會到業界人士各有專長,做生意不能夜郎自大,沒有人甚麼事情都很厲害的!所以必須合縱連橫,盡量與各種專業公司合作,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終端客戶的需求,套句專業術語就是:建立垂直產業鏈吧?

對於客戶來說,他們會經過網路資訊知道我有在做「車牌辨識」這件事,因此直接來電詢問:我需要車牌辨識系統,你能做嗎?公司成立之初,確實是親力親為,努力以一己(公司)之力整套替客戶做到好!但是很快發現自己除了作的軟體辨識能力還不錯之外,幾乎每件事都不如其他承作過車牌辨識系統的專業廠商做得好。

也因此,現在對於來電詢問的終端使用客戶,我的回應都是推薦他們找使用我的軟體已有經驗的系統整合商,我只賣軟體給系統整合商,自己退居幕後。就是變成車牌辨識系統關鍵零組件的「原廠」了!在台灣,之前這種車牌辨識核心的「原廠」多半是國外技術先進的廠商,現在我已經可以取代部份國外廠商,變成台灣好多公司幕後的「原廠」了!

當然我和這些國外「原廠」很不一樣,不論是直接跟我買軟體的系統整合商,或是找系統整合商建置完整系統的終端客戶,他們只是間接使用我的軟體,根本沒拿過本公司的發票!但我的承諾都是「只要我的公司還在,就會全力做好售後服務」!昨天就是展現這種經營模式很經典的一天。

昨天一早跑了一趟台中的友嘉實業公司,緣起是他們幾個月前來電說想在他們的廠區出入口做車牌辨識系統,我原本就近推薦常常合作的員林廠商超值公司,但是他們自己也是重工業專業公司,雖然沒有車牌辨識系統建置經驗,但是很想自己研究製作,之後可以替自己集團的好多廠區作類似系統。所以就直接買我的軟體,我當然一直都在線上協助他們,昨天就趁有空親自到現場協助。

因為與超值公司還有些合作案要溝通,我請車牌辨識系統建置經驗豐富的涂老闆一起到友嘉公司現勘,算是軟硬體俱全的顧問團,當然很快地幫他們解釋也解決了很多小問題。這個場合就是他們並沒有跟超值公司買東西,但是我幫他們爭取到了額外的硬體建置諮詢的售後服務!

在途中我接到眾陽公司台中區業務的Line訊息,詢問有個看起來正常的車牌,卻很難辨識成功的問題,我也立即跟他解釋辨識失敗的原因,是這張車牌的字形筆劃太細,加上強反光就變得更細!讓我的舊版程式產生「字形不像」的誤會,新版核心已經不會這樣了,允諾會盡快給他們更新的版本!

下午三點多回到辦公室,又看到留言說高雄稅務局找我?原因是他們跟超值公司買了車載車牌辨識系統,軟體當然是用我的產品。上次交貨時我和超值公司就是不分彼此,一起去安裝與教育訓練的,所以他們自然而然地,有軟體使用方面的問題就直接找我了!我當然立即致電說明,替他們釋疑一些軟體特性,與使用上面應該注意的事項。

所以任何使用我產品的整合商或終端客戶,要找到我這個「原廠」,並且立即得到服務,幾乎跟找熟悉的水電工一樣方便!這也是我想替國內車牌辨識這個行業解壓的一種方式,看起來我的努力也漸漸受到認同支持。這兩天就連續有兩家目前已使用國外車牌辨識核心的廠商,感覺國外原廠的服務不便,品質也沒有特別好,希望改用我的車牌辨識軟體。

我的說法是:非常歡迎採用我的產品!說「改用」也言重了,他們可以同時繼續賣別家辨識核心,我都完全沒有意見!就像公司裡的電腦也可以是很多不同品牌一樣。我只想給大家方便且自由的選項,不想為了保障自己的利潤等因素而讓客戶感覺不便,甚至你買國外的辨識核心,但是來問我車牌辨識核心的技術的問題,我都會盡量解答的!

我希望的是當個親切的好鄰居!在業界爭勝負或爭奪利潤,並不是我經營事業的最大樂趣,感覺幫到好多人的忙才是!想像一下,一天之內就能幫到這麼多人解決問題,讓這麼多人都可以更快的作好他們自己的工作,這種工作對我來說就是最爽職缺了!

昨天在友嘉公司還有個有趣的插曲,跟我一樣有點土氣直爽的超值公司涂老闆當場指出他們用的攝影機並不妥當,應該用......的攝影機規格,然後突然冒出一句:「我那裏就有一台,先借你們幾天,測試OK了你們再去照此規格買,就不會買錯了!」友嘉公司的人當然很意外也很高興,有人免費幫忙幫到這樣的嗎?攝影機最後還不是跟涂老闆買欸!

離開友嘉後我開他玩笑說:「這個案子我本來要介紹給你賺的!現在他們搶去你的生意了,你還這樣幫他們哦?」他愕然說:「對齁?虧大了!其實我們都是鄉下人,看到事情都是先想怎麼作會可以做到好,之後才開始計算錢的問題,眼前或許會吃點小虧,但是長遠來看,我們的這種作事風格,每一個客戶都會變成我們的朋友!商場對我們來說一直都是很友善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619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