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想用手機APP辨識車牌的話…
2019/04/26 07:12:12瀏覽5301|回應0|推薦12

昨天接到高雄的輔英科大來電詢問:是否可以提供用手機APP辨識車牌的產品?以供校園巡查時辨識汽機車的身分?在以往我們真的作出過手機版的車牌辨識APP,就是將辨識核心直接建立在Android系統上,算來已經是四年前(2015)的事了!我們甚至嘗試過作成動態掃描的形式,就是像手機掃描QR code一樣,至今我的手機上都還有這種實驗性質的APP。

要製作出這樣的產品,技術上沒甚麼問題,當時沒有繼續這個生產線的原因,第一是當時的手機運算速度還是稍慢;第二是程式要放在手機的作業系統上,維護與升級都很費工;第三是手機系統上防止盜拷的機制並不完備,怕怕的!第四是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無法接受要高價購買的APP!如果桌機軟體要賣幾萬元,APP只能賣幾百元,那就不如不賣了!

稍後因為無線網路的大幅進步,想使用APP辨識車牌,可以改用上傳照片到雲端辨識的機制,前面的問題與疑慮都沒了!我就順勢推出所謂的辨識引擎軟體,讓客戶買回家製作自己的網站,也就是雲端辨識的機制。讓他們的APP客戶上傳照片辨識完再回傳辨識結果,至於APP製作及如何查詢資料庫等等機制,是很普通的軟體技術,就由客戶自己(或找其他人)處理了!

其實這些機制任何一家軟體公司都不難製作,車牌辨識APP能不能推廣關鍵還是高角度的車牌辨識能力,如果每次都要蹲下來正面拍攝車牌才能辨識,那就非常不實用了!我之前敢推出這種產品的主因,其實就是我的辨識核心可以容忍的拍攝角度夠大,還有我對於台灣機車很多貼紙的狀況有特殊的例外處理程序,辨識容忍力較高,譬如不久前替朝陽科大作的機車辨識系統,不停車情況下的辨識率就可以高達95%!

但是如前文所述,現在國外也開始有高角度辨識的技術了!如果國內其他軟體業者想作一樣的事情,也可以租用國外的雲端辨識來完成服務,我們的主要競爭力就是在地服務了!當然也是前文所述,我的辨識時間比國外看到的產品快蠻多的!客戶使用時的反應速度感受會有些優勢。

我目前賣出的辨識引擎客戶多半是監理單位與路邊停車管理業者,但是我想這類的應用會越來越多,不只校園保全可以即時知道車輛是否外車?或者屬於哪位師生?很多與車輛相關的服務業也會希望有這類的APP,我目前就是賣這種軟體給這些客戶自己建立他們自有的車牌辨識雲端服務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615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