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解題強迫症嗎?我需要這種人!
2019/04/19 09:56:30瀏覽1295|回應0|推薦8

在軟體業界有兩種工作:一種是根本沒人做過的,一種是有人做過的!不管哪一種,我們都需要一些對電腦的基本常識,加上能寫程式和看懂程式的基礎技術。這種門檻其實還蠻低的,凡是腦筋邏輯清楚,讀過像樣的電腦相關科系,真的有在念書的人就差不多了!有高度興趣自學達標的也很多,我自己就是!

在業界,95%以上的軟體工作都是有人做過的,在網路不發達的時候,即使是有人做過的,你想要做也很難!因為你不知道有誰做過?也很難找到其他人做過的經驗與範例,最多是去泡圖書館吧?所以你必須花一樣的時間跟前輩一樣再摸索一次!現在就容易多了!網路分享方便,願意分享經驗,或提供免費資訊,建立個人或企業形象,或引誘你花錢買進階產品的程式師與公司也很多!

所以只要是有人做過的事情,除非像我的車牌辨識核心,牽涉的利益太大,你只要會Google就可以順利勝任95%以上的軟體工程師工作!他們的價值高低主要來自經驗與熟練度,越沒經驗的菜鳥花在找資料、拼湊資料、測試程式的時間就越多,而時間就是金錢,可以快速完成較多工作的人薪水當然比較高!

但是他們都不是傳說中那種薪水高到爆表的軟體工程師!要拿到幾百萬年薪,你的價值就是要去挑戰根本沒有人做過的軟體!而且要真的能做得出來還賣得出去!我教過了很多可以跨入軟體業界的學生,自己也當軟體公司老闆五年了!我知道這兩種軟體人的主要差異不見得是智商高下,而是一種個性!

我現在作影像辨識做得嚇嚇叫,看起來學力基礎就是數學、物理加上程式技巧,但是想當年我的數學成績是很爛的!讀到大學階段都還是爛到老師想當,又不忍心當的那種邊緣人!我現在最得意的RD也差不多是這樣!喜歡數學但是成績不好,才會高中畢業考不上明星學府,變成我能撿到的一顆遺珠!現在公司除了車牌辨識之外的所有影像辨識專案,都是靠她獨力完成的,我只動一張嘴!

這是因為她特別聰明嗎?看起來就不像!雖然我教的是後段班大學,但是真的教到過幾位感覺比我還聰明的學生!他們甚至有人高中就會當駭客,破解一些遊戲軟體了!我教他們程式也是舉一反三,一下子就學得很好,加上他們自己常常上網Google,雜學變得比我還多!他們擔任那95%的軟體工程師的工作應該是毫無問題,幾年內就會有高薪的!

但是當我的公司轉型專做影像辨識時,這些聰明的學生卻興趣缺缺!我也不刻意留人,就一一另謀高就去了!只有我這位RD似乎就是喜歡傷腦筋,其實她跟我做了好多年,一般軟體工程師的武功都很熟練了!視窗程式、資料庫、App甚麼都會都熟練,以前公司裡的人都尊稱她為大師姊!但是她似乎一點都不留戀那些既有的賺錢本事,就是緊盯著想學影像辨識!現在偶爾有價錢不錯的資料庫應用專案,她毫不考慮就說不想做了!

我說的個性就是這樣的了!我們對於已知確定做得到的事情都興趣缺缺,面對還不太懂沒把握的題目卻忍不住會想去破解!以前數學成績不好,其實不是特別不懂或不喜歡,而是不願意背題庫解法,就是想每一題都從最基本的概念逐步去解題!不這麼作就感覺很不安全,這樣解出來就特別興奮,但是做作業和考試的時間就永遠不夠了!

即使因此讀書期間成績受到壓力,我們的習慣依舊沒有改變!所以我說這是一種強迫症!等到真的到了現在的工作現場,每天面對的都是有機會但沒把握的研發議題,我們卻因此天天都做得很快樂盡興!也所以我說能不能變成這種研發型工程師,是要看個性的!別人覺得困難沒把握,會因此感到壓力的事情,卻是我們日常工作中最大的樂趣!

當然我現階段已經沒有時間教出更多學生了,而且我需要的人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你沒有這種解題強迫症,來跟我工作一定是苦不堪言的,還是不要了!所以我的公司人很少,我卻不急著找人!要來這邊我希望就是快樂工作,而不是只求三餐溫飽或賺很多錢,我自己也是做興趣的!我絕對不想看到努力奮鬥中的苦瓜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78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