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圖正確與否不重要,保持樂觀與熱情才是王道
2019/03/01 17:45:45瀏覽804|回應0|推薦7

學測公布了…父母放手 尊重孩子的人生藍圖

自從教育普及之後,確實父母親通常比十幾歲的孩子更懂得世界大勢,對於現實世界運作方式的經驗理解也遠優於孩子,要討論人生藍圖的合理性,孩子是絕對說不過父母的!但是我一直認為: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成功過好日子,還是尊重孩子的喜好與選擇機會比較大!

第一、真實世界又大又複雜,本來就是多元的,現在因為科技進步,成功的方式與機會一直快速的演變,連專家也說不準十年二十年後的變化,我當大學教授十幾年,即使在我執教的資訊領域內,我也不敢妄言十年後學哪種技術的人最吃香,我的預測有效期限最多是五年!我也很積極地一直因應市場需要改變教材重點,希望給孩子們一點優勢。

第二、不論做任何事情,要能做得好才是優勢。要做得好,必須學習新知,還要學得快學得精,基礎的「能力」其實不重要!樂於學習的「心情」態度才重要!因為一旦離開一板一眼的中小學,制式化的上課與考試壓力頓減,學習的動力就是興趣。等到真的進入業界,這種興趣效應更加全面接掌你的生存優勢!

第三、家長們其實成長於前一個非網路的時代,他們會擔心如果大學都沒學好某個專業,以後怎麼再有機會學會足以另一個專業的知識與能力?其實在這個新時代要學會任何專業都沒有以前那麼困難!老實說,任何專業的門檻其實都沒那麼高,加上科技的輔助,即使錯過大學也不是世界末日。

我不是隨便說說唱高調的!我身在高科技的資訊業,已經看到太多「專業錯亂」的業界成功人士,從高階的老闆到低階的工程師都一樣。我自己就是一個極端的例子,大學的專長是先學一點物理,之後專攻古生物地質學,現在卻是軟體公司老闆,還紮紮實實是個軟體工程師!

我還能過得不錯,重點絕對不是我的「努力」與「堅毅」,更不是我大學時選系選校選得對不對?而是我能認真的「做我喜歡的事情!」即使因為現實壓力未能盡如我意時,也能「喜歡我做的事情!」主觀的喜好與興趣一直是追求成就的最主要力量與原因!我看到的「專業錯亂」的業界活躍人士也都是這樣來的!想學或該學的時候再去學,其實效率最高!比正經八百地讀大學效率更高!

所以任何人認為的選系選校原則有沒有道理?有沒有優勢?都沒有意義!真正有用處的是當事人主觀的感受與興趣,他認為有意義,他認為有興趣就是真正有價值的成就力量!旁邊的人如果是提供客觀資訊很OK,如果想灌輸改變當事人的價值觀,那就是一件不快樂也不會有用處的干擾了!

最糟糕的是:讓當事人覺得選擇一個不喜歡的校系是成功的「保障」!那就是陷害他變成一個成功機會渺茫的人了!即使可以因為該系真的很熱門,畢業後有個穩定的工作,他也注定只是一個不快樂,也不會有成就的庸俗人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03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