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省錢作智慧尋車的在席監測?我教你!
2019/02/01 09:50:57瀏覽3410|回應0|推薦7

現在大型停車場越來越多了,相信多數開車族都有類似的經驗,好幾層樓每層數百停車位的地方,你好不容易找到車位停進去,稍後回來時根本找不到(想不起來)自己的車子在哪邊了!對於管理者來說,隨時掌控每層樓還有幾個停車位,如果這一層確實停滿了,也該提示客人別兜圈子了,快到另一樓層找車位吧!如果可以直接告訴客人哪些停車位還是空的,那就更好了!

我目前作最多的生意是停車場出入口的車牌辨識軟體,但是這種軟體最多只能提供整個停車場有幾輛車進入與出場的紀錄,對於各樓層停了幾輛車?甚至某輛車停在幾號車位當然是無法知道的!

所以現在開始有了「智慧尋車」的需求,就是在停車場內普設監視器,反正攝影機已經很便宜品質又好了嘛!每支攝影機可以同時看到兩三個車位,畫面也夠清楚到可以辨識停在車位上的車牌,只要搭配好車牌辨識軟體,當然可以彙整出所有車位上有無停車?以及停車位上的車號資訊。這樣不僅精確的空車位資訊可以掌握,如果客人找不到自己的車還可以幫他迅速找到!

但據我所知,真正實現這種智慧尋車的場域還是很少的!原因不是技術作不到而是成本太高,如果只是為了這一點方便性,又不能藉此多收停車費,那麼建置成本就會讓業主很掙扎了!最糟糕的架構是一個車位一個攝影機搭配一個車牌辨識模組,只能得到一個車位的資訊,一組即使只要一萬元,一百個車位就是一百萬元!五百車位就是五百萬!還不包括後端資訊整合的軟體工程,這個錢實在花不下去!

所以第一個省錢的想法就是讓一支攝影機拍攝兩到三個車位,但是問題來了!一般的車牌辨識系統都是只能辨識一輛車的,如果要拍如上圖的三個車位,那麼左右方的車牌就變成斜視,超過30度角又是一般車牌辨識系統難以辨識的角度,必須將攝影機拉遠一點,還要加上長鏡頭,不但成本變高,是不是有空間拉遠攝影機位置也是問題。

所以除非可以找到四五十度角都能辨識的多車牌辨識核心模組,不然硬體成本暴增,又卡關了!即使斜角辨識沒問題,一個三車位的辨識動作就要買一個辨識模組,市價最少是一萬元,三百車位用一百架攝影機,光是一百個辨識模組就是一百萬了!算一算還是太貴了!老闆傷荷包心很痛,錢開不下去啊!

之前有家廠商曾經跟我「合作」,要我製作了一個微電腦版的車牌辨識系統,就是鎖定這種需求,他以為一個這種模組(攝影機加嵌入式系統的車牌辨識)如果賣幾千元就會有商機,我也真的配合他們做出來了!但是如果是這種價位,我的授權費就變成只有一百元?我當然不可能答應!於是他們就不理我,硬是開始直接去賣了,根本不給我授權費!但是好像也賣不出去,我就窮寇莫追,沒有繼續追究法律責任了!

但是我真的一直很認真看待這種需求,目前已經賣出幾套軟體協助建置出這種智慧詢車服務了!昨天就有一個知名的大公司來詢問,我也詳細告訴他該怎麼做才會又好又便宜!既然我只賣核心軟體,整個百萬系統的建置跟我的商機獲利無關,我就直接教各位讀者這種系統該怎麼做,如果你們的公司接到這種案子,千萬不要再花冤枉錢了!

我會賣給他們的是一個車牌辨識引擎軟體,一秒可以辨識至少十幾張的百萬畫素影像檔案。他們自己必須寫個輪詢很多攝影機取得單張影像檔的程式,匯集給我的這個軟體,進入辨識軟體的檔名就包括了攝影機ID與拍攝時間,可以藉此得知拍攝的車位與時間資訊。

我的軟體辨識完之後,會在檔名中附加車號與畫面中的位置,譬如三車位影像,車牌出現於畫面左邊就是左邊的車位有車,他們可以據此統計所有車位的停車狀況與車號。譬如33號攝影機拍攝的是103105號車位,影像左邊有車牌就是103號位置有車了!重點是我的辨識軟體對於斜角辨識能力很強,他們可以輕鬆的使用一個攝影機監看三車位,也不必太介意攝影機安裝的位置。

如果一百架攝影機照顧三百個車位,每十秒鐘取像一次,就是一秒鐘只需辨識約十張影像,買我一套六萬元的辨識引擎軟體就足以應付至少五百個車位。攝影機大量採購便宜一點每支不會超過五千元,一百支最多50萬,搭一個我的辨識軟體六萬元,再加上周邊軟硬體開發,絕對不用一百萬就可以建置一個能監看數百個停車位的大型停車場在席監看系統了!

當我跟客戶解釋之後,他們通常只有一個疑問,一個大停車場真的只要花六萬元買車牌辨識軟體,就能作在席監看嗎?這可是整個計畫能成功運作的關鍵核心啊?一個數百車位的大停車場生意我真的只賺六萬元嗎?我的答案是堅定的:Yes

當然,在此也要提供各位多一點相關知識,某個車位「是否」有停車?與停在該車位的車號是多少?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資訊!成本也大不相同!相信大家都已經習慣看到某停車場剩餘多少車位的資訊,不要誤會他們已經有上述的智慧尋車系統,其實差得遠了!他們通常連出入口的車牌辨識系統都沒有!

那些資訊的來源通常只是出入口的「車流」辨識軟體統計的結果,他們知道進出的車輛數,但是完全不知道哪些車號的車子進出。稍微進階一點的是使用磁力感測器,就是在每個車位中央埋設磁力感應元件,有無停車可以精確偵測,每個車位是否閒置當然也可以知道,但是當然無法知道車號!所以雖然能提供空車位資訊,但是無法幫你尋車!

所以你從停車場提供的服務項目就知道他們的偵測機制了!只能提供空位數的就是只有車流偵測系統,能提供空位資訊的就是有地磁感應系統,還能幫你尋車的才是真正擁有車牌辨識系統的智慧尋車系統了!建置成本是差異很大的,只裝車流辨識系統不過幾萬元,裝地磁系統可能就要上百萬!但是按照我的上述規劃,車流與地磁系統都可以不必設置了!如果新的場域直接使用我的規劃,要實現智慧尋車功能成本是很低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48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