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司變大是福報?還是詛咒?
2019/01/14 04:32:44瀏覽842|回應0|推薦8

我的公司一開始是以幾位師生為班底,之後有幾位外來的員工加入,前兩年作很多樣化的各式軟體專案工作,但是算算總帳都是虧損。第二年起決定轉型,成為只作影像辨識的專業公司,我只需要作影像辨識研發的菁英,沒有意願與能力參與新發展的員工就輔導轉業,到第三年我們變成一個只有三人運作的小公司,也開始轉虧為盈,人少了,各項產品研發與銷售反而更為順暢有效率!

第四年(2018)是我們公司車牌辨識產品成熟,並開始熱賣的一年,營運狀況不錯,之前的虧損也慢慢弭平。以財務上來說,我們開始有條件「拓展事業版圖」了!一般商業發展的考量一定是:確定「有賺錢的方式」就應該大量複製,創造更多的利潤,好聽一點是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但是我卻開始遲疑了!

我的公司應該開始變大嗎?我的產品應該更多嗎?我一開始的公司也比現在大啊?但是那開業的前兩年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煎熬的惡夢!我必須日理萬機,整天擔心所有專案的進度,所有員工的表現,無法專注公司最核心的影像辨識研發,也因此模糊甚至喪失了我可以發展好事業的核心價值。我很戒懼於變成更多員工的總經理,那真的一點都不好玩!

最近那些公司專業技術機密被員工偷竊盜賣的新聞讓我更為戒慎恐懼!科技公司創業的資本是人才沒錯,但是一旦研發成熟,真正能賺錢,也已經不需要人才就能賺錢的東西,就是那些程式或SOP。當我請了好多人拿著那些東西去複製賺錢時,誰知道會不會發生類似的盜竊事件?雖然一旦發生那些意外,走法律途徑我一定可以討回公道,但是我想將剩餘不多的事業生涯耗費在這些訴訟過程嗎?

我開始問自己:我到底最想要的是甚麼?把一百萬的資本額變成幾億?幾十億?甚至幾百億?這是我想要的人生目標嗎?超過千萬的財富對我的意義為何?說實話連我自己都想不清楚?能夠隨時買輛超跑甚至豪宅或飛機?這會讓我感覺很幸福嗎?感覺好到讓我願意承擔日常生活多出來的,擔任一間大公司領導人的壓力嗎?

我的答案很明顯,我不想!也跟家人溝通過,我們都不想為了根本不想要或用不到的巨額財富犧牲或扭曲原本計畫的幸福。我們最大的財富慾望,不過是:不要負債!不必擔心吃幾百元的牛排會排擠到本月開支,想去哪裡玩玩旅遊一下時不會擔心排擠到年度家庭預算。這些目標我們只要繼續好好上班一年半載就必定可以達到了!

所以我確定了,我真正的野心不是財富的極大化!我的公司不想變大,就是包山包海賺到更多我能利用很棒的車牌辨識核心技術賺到的錢!而是讓我的東西能賣給更多人去作更多的事!過程中如果可以產生很多財富利潤,我們完全不介意讓別人去賺!我們只需要提供關鍵技術或元件,只賣關鍵軟體元件的那些錢已經足夠讓我們非常快樂了!所以我現在努力的方向都是「幫助別人賺錢」!

如果你有任何可以用車牌辨識賺錢的方式都可以找我幫忙,我不會處處以利益分潤為考量,只會盡力幫你成就你的經營模式,我希望你的商業模式成功,我只會希望你至少用我的定價買我的產品!就像賣小貨車的公司不會因為你用貨車載貨賺得的錢多就要你分紅!還會因應你載特定貨物的需要改變小貨車的設計,我希望你賺得比我多!我希望更多人因為我賺很多錢。別擔心我,我覺得我要的財富一定會夠的,我更想要的是改變這個世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379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