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輸的放牛班
2014/03/28 11:30:09瀏覽636|回應1|推薦9

雖然很想看KANO,但是多年來沒進過電影院,總是等到在電視頻道播時才看,不過光是看網路電視上各式各樣的預告與介紹影片,對這部電影的情節都很熟了!剛剛又看了一段他們經過苦練,第一次認真比賽,以些微之差輸給對手嘉中時不甘心痛哭的畫面,我有感而發,突然流下好多英雄淚!因為那種不願意輸掉的團隊精神我真的親身體驗過!

那是我剛剛從師大畢業,到台北的景美國中當實習老師,我是年輕又高壯的男老師,那還有甚麼選擇?鐵定是將最剽悍難馴的三年級男生後段班給我帶,也就是俗稱的放牛班。其實那一年發生的種種師生故事,仔細寫下來一定是一部很棒的電影題材。總之,我很用心費力地逐漸收攏人心,也逐步地激發出學生們的自信與自尊,不管在成績、生活常規到競技比賽,他們都開始在乎起來了!

其實和嘉農有點類似,他們雖然原本是愛打架的流氓班,但身材並不高大,運動技術也不出色,沒有人會看好他們贏甚麼比賽。但是他們很罕見的認真面對每個團體比賽,敢不參加練習的人都會被同學罵到臭頭,我反而只是盡量陪著他們練而已。對我和多數其他師生來說,他們算是有了一趟驚奇之旅,接連拿到兩個重要團體比賽的亞軍。但是他們卻根本不想輸任何一場比賽!

第一項是籃球,因為我就是籃球校隊的教練,輸掉冠軍賽時全隊哭得唏哩嘩啦,還全體隊員向我鞠躬,說對不起我!只要還是個人,能不跟著哭嗎?僅僅半年前,他們都還是天不怕地不怕,甚麼都不鳥你的小太保啊!但畢竟籃球只是部分人的運動,哭的只是幾個主力球員而已。

但是當他們全班一起努力勤奮練習,最後仍然輸掉大隊接力比賽時,全班哭成一片的場景更加讓我終身難忘!那是幾乎全班每個人都參與的比賽,每一個人都好想贏,他們其實也只輸了那麼一小步。他們居然將我犒賞他們的一整箱汽水原封不動的抬回福利社,一瓶都沒開!當個老師我都已經感動到不知道如何安慰他們了!

隔天整理心情之後,我覺得總是該給他們一些勉勵,我將自己大學時期拿到的一共七面田徑獎牌帶到學校,院運校運的金銀銅牌都有。我一一說明每個獎牌的來源之後,故意讓他們注意到所有獎牌都是我大學最後兩年拿的!也回頭描述我自大一開始就年年參加比賽,而且每次賽前都比別人更認真地練習,賽前一兩個月就開始。別人都當比賽是玩票的,但我就是很想贏,每次都當作參加大專盃!即使如此,我前面三年沒拿到任何的獎牌(我的大學讀了五年)

他們聽懂了!他們浪費很多年渾渾噩噩,現在才剛剛開始認真想做一些事情,立即就要冠軍也太貪心了,只要肯繼續努力,遲早會贏的!也應該對於打敗自己的人有些敬意,沒有甚麼事情是純粹偶然的。他們現在應該都四十多歲了,希望大家都有很棒的人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059997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0:15
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