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測軟體的教育版與商業版?
2014/03/23 21:42:09瀏覽805|回應0|推薦9

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忍不住想談一談!

高雄的私人海測公司與我接觸之後,想購買我已經替中央大學寫好的一個軟體。那個軟體其實是我與中央大學這幾年合作期間,因應實際需要陸續開發的,其中有些演算法還是我的新發明,海測公司有興趣的正是其中一種我發明的演算法,也是某一次國科會計畫的成果。

這軟體我一直沒有「賣給」中央大學,他們也一直未曾提過要「買」這個軟體,他們需要,我寫了,他們自動就視為實驗室的資源了!其實正確的說是「好幾個軟體」,不只這一個!我是抱著回饋海洋界的心情,沒想過要賣,還想直接將原始碼送給他們,也願意開課或演講教授內容,讓研究生們可以繼續研究開發,但他們卻始終毫無興趣!只是不斷地要我依據他們的需求更改介面或功能,甚至連資料處理的方法也要我自己去想!那不是他們應該「研究」的內容嗎?我真的非常不爽,這叫甚麼「研究機構」啊?還頂尖大學咧!沒出息到極點!我多次嚴肅地提出這些觀點,但是大教授(我的老同學)卻始終不以為意。

這樣也好!因為他們始終沒向我買,軟體裡面的演算法也都不是中大給我的,所以我當然擁有絕對的版權,可以自由地賣給任何人!只是我沒正式賣過這類軟體,不知道他們買國外類似軟體的行情。就直爽的問中大熟識的研究員,他也誠懇地回覆我說:這種等級的軟體「教育版」約10~30萬,維護費另計,每年約為原價的1/31/5

這才赫然發現我這些年的工作還真的「很價廉物美」!如果一年一個軟體維護費是十萬,我有三四個軟體在他們手上天天使用,還不時要求即時修改,那麼不是一年應該給我三四十萬維護費嗎?他們不就是這樣年年心甘情願地給國外軟體商這麼多錢嗎?那麼我這個身兼科學家與程式師的角色,他們該給我多少錢呢?他們當然沒給我這麼多!而且我談的只是維護費,軟體本身的價格還沒算呢?

研究員繼續說道:「教育版是給學校及研究單位的,不能以營利為目的,同一軟體商業版價格則是教育版的好2~3倍!如果我要賣給那家海測公司,應該以商業版行情去賣,盡量貴一點沒關係。而且那個廠商目前也是中央大學競爭標案時的對手,不能賣太便宜,這樣對中大很不利云云…」

各位聽出其中的荒謬之處了嗎?那家公司的老闆可能是抵押自己家的房子土地,貸款去買探勘船、買儀器來競標的;同時間頂尖大學的教授卻拿國家的錢買儀器,用國家的研究船,也來競標同樣的海測案!這樣他們還可以使用教育版軟體嗎?這還不算營利嗎?

當然買教育版只是欺騙外國商人,我們都是台灣人,國外的軟體本來就太貴,也就不計較了。但是這樣的情形下,為何已經明顯佔了我和國家經費便宜的頂尖大學,還好意思要我賣貴一點給這些私人廠商呢?太不厚道了吧?

我認為如果頂尖大學使用教育版軟體去接案子賺錢,也應該是替學生老師爭取研究機會為目的。果真如此,為何這麼多年來我要將所有程式碼交給他們,他們卻棄若敝屣呢?反之,這家公司聽說我願意奉送原始碼,眼睛立即發亮,感動不已,還堅持要我依照行情賣給他們,不願意接受我的直接贈送。真的是禮失求諸野,私人公司比頂尖大學更有尊嚴,也更有研究精神,更尊重智慧財產權。我看每年幾百億的頂大補助不如還給納稅人,或貸款給業界,一定更有提升科技水準的效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93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