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車辨識是個新的市場
2018/10/23 09:26:44瀏覽1390|回應0|推薦7

汽車停車場的車牌辨識已經是很成熟的技術,我是從這個項目賺了一點錢,但是老實說沒有很多!原因是我能做,同業們大家也都能做!車子停在柵欄前好好讓你看個清楚,這樣都辨識不好就只能退出江湖了!我的車牌辨識生意重心當然不只放在這裡。只做簡單的事,跟很多人搶飯吃,很辛苦也不好玩!

汽車停車場的車牌辨識,那有沒有機車停車場的車牌辨識需求呢?一般人可能沒想到,每一個大學都很需要的!大學生是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一間大學數千人,教職員的汽車不過一兩百輛,學生機車則會有數千輛之多!機車雖然不必每次進出學校都收費,但還是要一學期或一學年收一次管理費的!學校還是希望可以有車牌辨識系統能掌握進出學校的機車。

因為機車流量太大,多數學校不會用柵欄管制機車,都是快速魚貫進出停車場,機車車牌本身的髒污磨損與貼紙等雜訊本來就比汽車多,加上機車行進間不像汽車那麼水平,有柵欄管制的汽車停車場辨識率通常可以達到98%以上,無柵欄的機車停車場車牌辨識則90%都挺難的!

一個很簡單的門檻參考值,如果辨識正確率低於95%,客戶就會掙扎要不要裝這個辨識系統了!因為漏網之魚太多就不公平了,人工管理的成本也降不下去!若低於90%就肯定不會裝了!所以大家可以去觀察,各大專院校幾乎都還沒有針對機車的車牌辨識系統!因為機車動態辨識正確率要>90%是很困難的!

凡是困難的地方就是我的場子,事實上去年我的軟體已經裝在台中的僑光科大了!最近中部另一間科大也要裝了!學校開出的辨識率門檻就是90%,廠商當然找來找去只能找到我了!白天90%對我來說當然不是問題,台北街頭萬馬奔騰的車潮辨識率都有90%了,近距離魚貫而過的機車怎麼可能不到95%呢?有可能低於90%的情況只有夜間了!

經過我的經驗指導,系統整合廠商努力如下拍出了品質很好的夜間影像給我測試,約十分鐘116輛車辨識正確109,大約是94%了!當然這種分數絕對可以讓業主滿意的!如果聽說哪裡需要機車車牌辨識軟體,就來找我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4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