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闆也想找人才,但未必要得到!
2018/10/15 05:35:43瀏覽1461|回應1|推薦14

這是某個頂尖科大碩士班今年畢業的學生論文口試看板,沒有意外,這位優秀的學生順利畢業也找到工作已經開始上班了!為了避免尷尬就先姑隱其名,因為他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說出我自己的感慨!

這位學生畢業於某國立科大,並考上頂尖科大的研究所,在就讀研究所之前的暑假主動到我的公司要求實習,據說是他父親上網看到我的資訊,覺得兒子考上影像相關研究所,可以來見識一下業界的研發現場。當時公司正在草創時期,人很多事很多,我們甚麼都想做,但是只有影像辨識這件事情做得不錯,我也開始希望公司以後只作影像辨識,車牌辨識也只賣軟體。

他真的是一個我很喜歡的人才,雖然程式基礎不強,但是很願意學習,很短時間內就能學到我的很多技術精要,而且腦筋非常靈活積極,那時我們公司做太多性質不同的事情,但他甚麼雜事都肯做,而且很細心,一個月不到,每次出差都變成他在提醒前輩應該記得帶某些東西等等。

我其實一直有對他招手,希望他能考慮畢業後來我的公司,但是也不敢奢望頂尖科大的碩士會把我的鄉下小公司視為一個合理的前途!最終他也確實沒來!我並不是那麼缺人,其實比起他來實習的時候,我已經主動辭退了多位員工,只留下可以真正獨立執行影像辨識研發專案的大師姊。

簡單說,如果不是看好他可以在短期內變成如同學姊一樣的即戰力,我根本不想找任何只能擔任次要工作的人進公司。行政打雜嗎?我和老婆就行了!我已經對於管理員工這件事怕到了!不是可以讓我放心,也有研發生產力的人,我一個都不想要!這其實跟學歷沒太大關係,我是因為與他相處一個多月的時間,肯定了他的能力、態度與個人特質,所以才會有這種想找他來的期待。如果不適用,台大電機碩士我都辭退過的!

說實話,看到他的論文題目就更加感慨了!這是在台灣很「標準」的碩士論文題目,我也可以想像他在研究所期間做的「研究」內容。他是老實人,一定會很努力做好教授的要求,但是他可能不知道他的研究價值實在不高。「校正」就只是在既有的演算法甚至機械設計架構下的效能調整而已,跟我的公司直接根據事實目標研究新的辨識演算法,其價值位階是相差甚遠的!

他在研究所學到的東西「三維足部雷射掃描」,算是特定用途的儀器,其實上班後再根據工作需要學習也只是一兩個月的事情。如果上班需要的內容根本不同,那就算是浪費時間了!我的RD也曾動念想去考研究所學影像辨識,但是怎麼評估都不如留在公司直接做專案,讓我指導學得多,而且現學現賣立即實用!

而且,那些儀器原廠的RD們本來日常也都在做這些校正的「工作」!實在不必菜鳥研究生畫蛇添足地去做這些「研究」的!做了也不會有太多實際效益,只是單純學會那種儀器的原理與操作而已。但是我知道,台灣即使是頂大研究所,也常常是用這類不痛不癢的論文題目充數的!真正的基礎研發他們通常是不敢,或不願意做的。怕做了沒結果,論文無從寫起嘛!安全第一,價值其次。

我不客氣的說,我們雖然是鄉下的小公司,但是志氣與研發內容都是超越多數同業大公司的!所有產品都是自行研發的演算法,這是極高的標準與境界,頂尖大學的影像辨識研究室也沒看過我們這種研發能量與水準!我真的知道我需要甚麼人才,但是人才本身可能都不知道自己的潛力。

我不能替年輕人做決定,我年輕時也做過一堆傻事!所以才會搞到五十多歲才創業,只希望我終究可以等到一些真正能幫我繼續實現理想的年輕人!但是一切看緣分,不是我很確定不會讓我分心失望的人,我寧願不要!人少就少接工作,如果不是以賺錢為主要目的,我沒壓力的!

我不急著賺更多錢,但年輕人可能很想!如果我不預期你能在短時間內變成我的得力RD,我根本連22K都不會想給你的。如果我覺得你有潛力,我付出的起薪也不會高於一般業界行情,但是如前所述的那位,我預計他受訓半年內就會有獨立接案的能力,薪水加上專案獎金,兩三年內年薪破百是很容易的!就看你怎麼想了,要待在大都會的大公司,等著年資增加「穩定發展」?還是趁年輕勇於挑戰真正困難,也很可能失敗的工作?這是你的選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7872539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08:33

碩論主題時常必須跟著指導老師的研究興趣,否則(說實話)老師未必能提供好的指導意見。

比方說我今年收到一個學生,訂好題目後他就往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揮;為了要讓學生能獲得更專業的意見,我找了一個幫手(外校教授)來共同指導。

至於您訓練過的學生,相信他會很感激您的教導 ~~~ 好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8-10-15 19:09 回覆:
有自己想法的學生是很好的!我覺得碩士班博士班重點都不是學會某種知識技術,是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