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硬體整合的車牌辨識產品是一個枷鎖
2018/10/10 05:26:07瀏覽1364|回應0|推薦12

我現在作車牌辨識的生意模式是只賣純軟體!這是一個與所有車牌辨識廠商都相反的一個做法,沒有例外的!所有車牌辨識產品都講究要軟硬體整合一體成型,尤其是最核心的辨識核心「軟體」一定要硬體化,變成IC晶片或至少深藏在嵌入式系統的韌體之中!

剛開始我這麼作是因為其實我真的只懂得軟體設計,硬體方面既沒知識也沒資源,軟體開發只需要一台電腦與很多影像,影像還大多數是需要作車牌辨識的客戶自己提供的!這有點像我們小時候的爆米香小販的作法,他們帶著機具沿街叫賣,需要的人家就自己拿米來爆!

這是我創業之初最低成本的做法,我不是不知道其他同業都強調銷售整合性產品,也不是完全不想那麼作,只是真的沒資本那樣玩!當我的辨識能力開始獲得關注時,開始有很多攝影機或系統整合商想跟我合作整合性的車牌辨識商品,但是顯然我遇人不淑,沒有人真的尊重我的研發成果,甚至藉著合作過程盜版我的軟體。

但是老實說,我現在依舊不想將我的辨識軟體硬體化或整合化,主要的原因並不是我曾經在這種合作中吃虧,而是我發現急著這麼作等於是給自己上了手銬腳鐐!真正重要的演算法研發將大受阻礙,我的影像辨識技術應該會被拖慢不只一半!

現在影像辨識的大環境是影像品質急速提升,價格大幅下降,其實舊有的一體成型影像辨識機器,出產一兩年後大概就是落伍的古董了!譬如百萬畫素的攝影機如果可以作車牌辨識,那麼裡面的演算法也當然是針對百萬畫素的影像設計的!那麼當影像品質提升到兩百萬或五百萬畫素時,他們能怎麼辦?辨識核心程式已經燒在晶片裡了,晶片是需要開模製造投資數百萬才有的!

但是面對兩百萬畫素的影像,軟體公司如果擁有自主的技術,可以很快根據百萬畫素的辨識演算法,短期研發就可以變成適用於兩百萬畫素的軟體,新攝影機搭配新軟體一下子就將一百萬畫素的「影像辨識機」打趴了!而且軟體可以安裝在任何電腦,效能不好換台新電腦就行了!已經燒在硬體裡面的「辨識軟體」只能繼續依賴已經「結婚」的硬體執行程式,那就不是打趴而已,是徹底被打扁了!

現在其實是個「演算法」大躍進的時代,真正技術競爭的核心是演算法可以算出甚麼更新更好的結果,在軟體模式下新演算法可以立即的實現功效。譬如昨天早上為止,我的辨識核心其實不太會辨識紅黃色的重機車牌,錯誤很多!但是因為得到一筆珍貴的影片,裡面有數十輛的重機實況影像,我一個早上的研究就讓我的重機辨識率提升到一般車的辨識水準。立即就可以賣了!

如果我笨到一直想將每一個版本都硬體化,我如何繼續研發升級改版呢?除非我是大到像GoogleAmazon的大公司,一個點子就可以砸幾十億去「試試看」!全球賣一輪,只要吸引部分好奇的人買了,花的錢就賺回來了!不然我一定會虧本虧到要跑路!

事實上我已經看到不少車牌辨識的同業陷入這種尷尬處境,但是台灣重硬輕軟的觀念幾十年來已經深入業者與一般顧客的腦海,買「機器」比較有價值,買「軟體」?軟體不是上網下載一下就有了?哪裡需要花錢買?所以台灣作軟體的都餓死了,也就沒有人繼續開發新的演算法,然後全世界都在拚演算法的研發,就是所謂的AI人工智慧了,只有台灣依舊抱著硬體最好的過時想法,等著被國外的新產品剝削了!

我沒這麼笨!繼續我的演算法優勢,繼續堅持最新版一定是軟體形式,是我已經很確定的經營策略!讓硬體來追逐我吧!要我摺疊扭曲我的程式去配合研發新的硬體辨識機器?門都沒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754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