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到用時才會懂
2014/02/22 07:16:35瀏覽1169|回應3|推薦24

剛看到民意論壇的一篇投稿:本科全被當 念得苦轉系也難,感觸很多。

其實我自己從中學到大學的所有數學科目也都成績很差,即使很用功,總是覺得隔靴搔癢,不知道讀那些有甚麼用處?只是乖乖認定「應該讀」就努力讀,但是一到考試還是腦袋空空,就算知道考的就是讀過的那一題,還是心虛虛的,因為我不覺得我真的了解那些「學問」的意義。

但是很奇怪的,到了研究所階段,在我的物理或地球科學進階課程中開始用到很多大學或高中時期我老是考不好的數學時,我開始「懂」了!很快地翻閱舊書,一天就可以看完好幾章,還可以立即寫出相對應的程式,從那時候開始,多數同學、老師或學生都認定我是數學「天才」。

但這些數學畢竟是我曾經「學過」的,很多人會說「還好」我高中大學時沒有放棄數學,否則也不會有後來「開竅」的機會。但不好意思,我不同意!我基本上覺得根本不必那麼早學那些對我還毫無意義的數學,來增加我根本不需要的少年愁!會這樣說是基於自身經驗,絕對不是瞎掰的偏激言論。

我目前賴以維生最重要的兩個專業是「程式設計」與「影像辨識」,這方面的知識能力應該足以與任何大學的同領域教授平起平坐。也靠著這兩門知識技術我可以(或已經)開發出非常多種的資訊應用系統,這是多數頂尖大學教授都做不到的事情。

看起來要有我這樣的「成就」,好像應該先考上一個明星高中(最好是數理資優班),再拚個好大學的電機或資工系,用功讀四年,還得繼續努力考上頂尖大學的研究所,可以的話申請國外名校讀個博士更好!但是我的故事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我也完全不覺得後進們需要照前面的這種「專業意見」去執行!要我自己再來一次,我也不會照這種無聊計畫讀書升學,我一樣會想讀甚麼就讀甚麼,我也確定我還是會有類似或超越今天的成就。

想一想,如果你喜歡從事電腦業,畢業後想去開發校務系統之類的公司上班,你怎麼會覺得應該很在意那些:多半寫不出任何實用商業資訊系統的大學教授們的意見呢?台灣多數的電腦教授自己都未必有能力到業界當個優秀的工程師,不然不會有這麼多教授明知道少子化之後教授很難當,而且業界極缺軟體設計人才,卻還是死命的賴在大學裡,就是不敢轉業或自行創業。問這些教授如何才能找到好工作,叫做問道於盲!我自己當了12年半的大學資訊系教授,我是從來不鼓勵學生考研究所的!因為那真的對你未來幾十年的事業完全沒用。如果沒碰到對的老師,連大學都不必讀的!

我雖然有博士學位,但是讀書過程中只在大四選修過一門電腦課,學Fortran語言;然後在博士班時去旁()聽過「一節」電機系的影像處理課,其實只是去聽老師指定與介紹該課程使用的課本教材而已。原因是我的博士論文(地形特徵辨識)作到一半,才發覺研究方向與電機系的影像辨識極為相似,所以積極去別系(大學部)取經。基本上我的大學、碩士到博士沒有任何一門必修課屬於程式設計或影像處理領域。

我的學位是海洋地質博士,資訊與影像的專業其實都是因應我的教學工作、個人興趣或學術研究的需求,需要甚麼就去學甚麼,逐步累積出來的。其實只要你願意看書(英文好會更方便)就已經很好學習了,現在網路那麼發達當然更好找知識學東西。讀不懂時頂多就是去大學或補習班付費上課嘛!因為你很清楚要學甚麼,一定不會浪費學費,也學得超快超有效率。

因此在我的觀念裡,真的完全不認為甚麼12年國教、明星高中、頂尖大學或國際名校會和你未來的事業有甚麼太直接的關係。高中到研究所的讀書過程會確定與未來有關的,大概只是讀醫科會有高薪(但可能很無聊)的工作等著你!以前認為任何領域只要讀到博士就可以當教授躺著幹,現在當然沒這回事了。

在名校與好成績加持下,你能得到的只是讓你的履歷漂亮,某大公司會願意給你高薪的職位。這只是一個好的起點而已,其實一開跑之後,你能不能做出好的業績,或者更重要的:你能不能樂在你的工作,獲得多數人(還有你自己)的肯定,應該與你多年努力讀書的過程與內容關係極小!我現在要徵人的話,也一定不會重視學校或學歷,甚至專業能力都會放在其次!重要的是知道應徵者是不是真的喜歡這種工作?願不願意每天花八小時以上的時間,陪我一起「玩」這種寫程式的遊戲?

如果你有國中以上的基本知識,我認為職場上每種工作實際需要的知識技術(包括寫程式)只需要一兩年就可以學好,其餘知識技術的需求邊做邊學絕對來得及,還更有效率。譬如我稍早接觸過的建中高二資優生,我認為以他們的程式能力與理解力,現在就可以來幫我開發資訊系統,三年內就可以當上專案計畫主持人,五年內就可以自己開公司,那時他們的同學還在讀大學。但是在台灣,即使他們超愛玩電腦,也沒有一個父母會同意這樣「毀了孩子的大好前途」。

迷思啊!迷思!總之,我認為讀書(高中、大學或研究所)蠻不錯的,可以修身養性交友娛樂,但是不要(也不必)相信與未來事業會有太大關係。保持樂觀積極,做喜歡的事情,讀喜歡讀的書,然後愛上你職務上該做的工作,這才是真正最容易成功的方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84916

 回應文章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2 15:22
果然大隱隱於市啊 puma 中文官方網站 vans專賣店 vans專賣店 levis牛仔褲 vans專賣店 converse特賣會2014 levis牛仔褲 puma運動鞋 vans專賣店 levis牛仔褲 puma運動鞋 vans新鞋款2014 levis牛仔褲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2-22 17:47 回覆:

呵呵,過獎了,我沒打算「隱」,還蠻囂張的!在網路上呱呱叫。

而且在麻豆鄉下上班,周圍都是果園,不算是「市」啦!哈哈!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2 10:05

經常會聽老師傅跟半技師說.

你得從頭學過...

因為你所學的不符實際.既浪費時間又浪費資源.

雖然技術高超.但是方式完全不對!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2 09:14

個人覺得,真正會寫程式的人,他的思維、反應,甚至大腦結構,應該是與眾不同的。這種特別,絕非一般人努力讀書,或讀完資訊學系便可成就。例如:對於Apple賈柏斯那樣的人物,正規教育的確成了一種限制。

然而,我也得說,大多數人算是平凡庸碌之類吧!本身沒有想法,自我容易迷失,壓根不會主動去翻書本、求學問,未曾有過「開竅」之體驗,自然而然,只得隨波逐流,跟著考試、拼文憑、求職……

老師您「開竅」之其中經歷,能讓更多人得有所悟,或許才是教育最重要的環節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2-22 09:30 回覆:

對於您提到寫程式需要特殊天賦的說法,我不是非常同意。如果有過人的天賦當然較容易自學成功,也較具有創新發明的能力。但是我認為只要有適當教材,寫程式與寫作文一樣,多閱讀多練習,即使無法變成大文豪,但是當個記者等等需要固定形式寫作能力的人是一定可以做到的!

目前在我身邊的助手工程師也是屬於苦學成功的,她一路跟我學習,一直都不是一學就會的那種人,但重要的是她喜歡這種「傷腦筋」的工作,非常專心享受這些工作,作久了就甚麼程式都會做了!比較聰明,但沒那麼投入的人最終都不如她了,目前她是我身邊最能分擔工作的助手,能做的事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