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程式的那個人在哪裡?
2014/02/20 07:29:02瀏覽3298|回應2|推薦18

最近戶政系統出包的新聞鬧得很大,因為我也是以開發資訊系統為本業的人,當然會特別注意這件事情的發展,尤其是事件中和我身分類似的人所扮演的角色。但是很詭異的!從各類新聞媒體的報導,甚至邀請專家討論的談話節目,始終沒有看到或聽到這個系統中寫程式的工程人員被訪問,或主動出面發表任何意見。

我不禁會很想問:這不就是一個程式寫不好的問題嗎?當然硬體會有一點關係,但是掌控硬體如何運作的還是那個(或幾個)程式師啊?為什麼政客、官員、媒體名嘴、財經專家每個都很有意見,非常「專業」的大發議()論,但是真正關鍵的程式設計師卻完全置身事外?是他們不負責任?還是這些外行「專家」就是要搶版面?不給真正的專家講話,搶去他們的鋒頭?

技術問題不就是應該從技術面解決嗎?不問真正寫程式的人,誰會知道真正系統卡卡的原因是甚麼?即使要追究弊端,不也是要從程式人員去問:是哪個官員或廠商施壓,或給我小鞋穿,不給我合理的軟硬體,不給我需要的資料,或不給我測試的環境或時間,所以才讓我無法完成工作?如果都不是,那就是程式設計人員技術太差,根本沒有能力承包,當然這也是一個弊端,就是承辦公司不合格嘛!但是至少只要找真的懂電腦的專家去問程式師,目前討論的問題一定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而不是沸沸揚揚吵翻天,結果卻只是盲目的政治鬥爭。

我雖然年紀不小,也正在實際承作一個蠻大的資訊系統(嘉義市警局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但是老實說我在這一行還算是個新手,說到建置大型的軟體工程我還是生澀的新鮮人,很多同行的做法我還看不懂。不只是對這次的事件,其實之前接觸很多這個領域的人或閱讀一些文章,也發現好像大聲說話的通常都不是正在寫那個系統的程式師,我覺得很奇怪?

程式師當然是實際製作系統,讓程式運轉(或當掉)最直接有關的那個人!而且程式多半很複雜,連坐在隔壁上班的程式師其實都不太能隨時取代另一個程式師的工作。那為什麼系統的規劃成敗可以讓完全不會開啟程式專案的人(長官或主管)去掌控負責?

我當然理解,當軟體工程變大了,不太容易一個人寫出還要維護及測試所有的程式,總是要很多幫手的!但是我總覺得那個領導者也應該要戴著頭盔進工地的,也就是必須有半個身子埋在程式碼裡面才對!但是多數這種系統開發的領導者只要超過40歲大概就不會親自寫程式(Coding)了!至少目前我自己的作法還是由53歲的鄉下老師身先士卒當火車頭,賣力寫出主程式,再由年輕的工程師(其實也只有一個全職的)在後端接手大致完成的程式,負責處理細節的介面建置與修改。

至少我知道,如果我的系統出包時,我是系統建置的負責人,我也是那個關鍵的程式師,我一定可以把問題說得清楚,也能迅速釐清責任解決問題。我真的不知道別的資訊系統為什麼會弄得那麼複雜?還是快把程式師叫出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44373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12:06

一個問題從技術方面來看就會發現是技術問題,從政治方面來看就會發現是政治問題,從賺錢的方面來看就會發現是賺錢的問題。賺錢的本領有人是以專業技術、有人是以溝通協調、有人以關係、有人以人脈……

像這種包工程的事,正是這般思維「反正不擇手段包下來,再找人慢慢去做就好;就算做不好,還有追加預算的機會。」如此境界,絕非以專業技術為本之工程人員能領略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2-20 15:42 回覆:
那些位置夠高,有足夠權力,又沒沾到太多不當利益的人,應該有我這種簡單的智慧,位置看準一戳下去就看到答案了!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09:21

不管鄉下老師是不是超級無敵的程式師.

至少戶政系統應該請有鄉下老師的觀念.

一個兩千多萬人的戶政系統不是一個厲害

的程式師就做得出來的.

如果有鄉下老師觀念的人來領導.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