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在乎的是甚麼?民主的未來?還是藍綠的勝負?
2018/05/01 05:07:36瀏覽1502|回應0|推薦11

有關拔管挺管的事件,一如我預期會看到的台灣政治事件,很快就會被操作成藍綠對決!但是一旦被定義成「爭執」,不太知道(或不想知道)實況細節的大多數一般人只能直接選邊站,或各打五十大板!你們去吵,不關我的事。於是原本很簡單的是非題,都會變成耗費國家資源的長期惡鬥,有識之士所說的「內耗」大概就是指這種情況!

看多了台灣政治的亂象,我沒有太多影響力,我能做的是自我省思:我是藍的?還是綠的?我比較在乎藍綠的興衰?還是讓事情變對?讓環境變好?如果我是藍的,綠色的人剛好做對了事情,我是興奮鼓掌還是感到失落?如果我會因為藍綠的成見與立場影響到我的是非判斷,讓我在意藍綠甚於是非,我就沒有資格自稱知識份子,更沒資格說我「愛台灣」!只愛某一個黨,愛到扭曲了自己的是非判斷,當然不是愛台灣!

我一貫的想法當然是非理性的鬥爭不能導向合理的結果,我沒有辦法讓那些政壇大人們更有道德,也無法讓廣大的藍綠支持者更加理性,以前我一直認為只要民眾知識程度高了就會讓強況變得好一些。但是結果好像不是如此!如今爭議核心的人物都是博士級的高知識份子,讀更多書似乎沒有增加道德與理性。

看起來無可迴避的!要民主制度更成熟,大家都必須學會理性的思辨,事實只有一個,我們共同的環境與未來也只有一個,要讓這唯一的共同環境變好,我們必須先自問:我比較在乎甚麼?如果統獨藍綠等等立場,已經讓你覺得可以因此罔顧事實,罔顧是非正義,那就是警訊!

你試過拋開藍綠統獨的立場,簡單地看待台灣的公眾事務嗎?如果大多數人都能如此就事論事,我認為台灣就會變成天堂了!反之,不論統或獨,藍或綠執政,根本都不是我們變得更幸福的保證,我們要面對的依舊是可能有好有壞的政客,要爭取的還是舒適安全也有尊嚴的民主生活方式,那你急甚麼?爭取彰顯眼前每一件事的是非正義?還是急著幫藍綠或統獨爭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70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