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路全景的車牌辨識是未來趨勢
2018/03/04 04:55:56瀏覽4582|回應0|推薦8

目前多數都會區的車牌辨識系統都必須有特殊的設計與工程,就是像高速公路一樣,橫跨整個馬路做個橫梁架子,每一個車道都專門用一架攝影機來辨識。這樣當然很花錢,像之前我做的嘉義市那種較少資源的縣市,就不做橫梁,將攝影機真的掛在路邊(或安全島上)。但是包括我之前的作品在內,受限於軟體技術、影像品質與電腦效能的關係,這些辨識系統大都只能有效辨識單一車道經過的車輛。

因為百萬畫素,甚至千萬畫素的時代已經來臨,其實每一個縣市的警察局都已經在詢問:是不是可以不必做特殊工程,只要裝一個高畫素攝影機在路邊,就可以兼看路況,也同時辨識所有車道上的車牌?我目前已經直接接觸了三個縣市的警局單位,不必等我推銷我的技術,他們就已經主動這樣問我了!這幾年我也已經被多個想承包警局工作的廠商詢問過此事,我自己很早就設定這種使用情境為我車牌辨識研發的重要目標!

事實是:在這個專業裡的使用者與研發者,都知道未來趨勢一定是如此的!大家都想這麼做,也一定知道遲早必須這麼做!如果廠商們還在推銷展示單車道的車牌辨識系統,不是他們不知道全景辨識比較好,而是他們還做不到!沒有新的技術也只能硬著頭皮推舊產品,或者國外有得買,但是太貴了,商人不想做虧本生意而已!

像下面這樣車況擁擠,還都有幾十公里車速的連續影像,想要每輛車都能辨識到,真的是軟體技術與硬體效能的極大挑戰!警局的預期是這樣的車流經過時,如果可以正確辨識到過半的車牌,他們就願意嘗試安裝了!反正這個路口撈不到,下個路口就可能撈到了,有問題的車子想避過這天羅地網應該很難!但據我所知,其他已經有建置道路車牌辨識系統經驗的大廠商都對警方說:Impossible! 主要是全景、多車、廣角且高速辨識的軟體還不夠成熟。

不僅如此,大家有注意到前面的兩張圖是辨識車子的前方車牌,我研究的卻是辨識車子後方的車牌嗎?這是因為警方非常希望車牌辨識也能辨識台灣超多的機車,壞人犯案時,十之八九是騎機車逃逸的!但是機車前面並沒有車牌,只能辨識前車牌的辨識系統根本沒用!那為什麼多數車辨系統還是堅持辨視前車牌呢?很簡單的原因,辨識機車與一般車輛的後車牌難度高出很多,要達到可驗收及格的高辨識率是很難的!如果警方不堅持立場,沒有廠商會願意主動面對很難辨識導致的低辨識率。

但是,實際上我現階段的技術,就已經可以做到辨識所有汽機車的後車牌,正確率達到八成以上了!如果繼續與合作夥伴一起研發精進軟硬體的配合,這個數字還會更高!九成以上的辨識率並非遙不可及!如果我作得到,別人遲早也能作得到,但是或許他們現在還沒跟上吧?因為我已經為此情境的車牌辨識努力至少兩年了!

會想深入討論這個議題,我最期待的其實不是打廣告,想用這個技術替自己賺到大錢!如果我的技術還可以,錢總是有機會賺到的!我努力將這像科技進展的重點點出,其實是希望多數不在此專業的人也能看到關鍵!如果我們國內的技術不到位,去買國外的軟體來辨識車牌也可以,千萬不能做的傻事是走回頭路!耗費大量公帑繼續製作缺乏效率的單車道車牌辨識系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074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