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程式和寫作文很不搭嗎?
2014/02/07 07:29:19瀏覽1001|回應2|推薦20

我的很多專長(或不專長)的事情在一般人的認知中是非常矛盾的!譬如從中學到大學,我的物理成績都超好,但數學成績卻超爛!老師同學都無法理解?為何我的物理是全系第一,微積分卻是班上倒數第二!運動方面也是,我最厲害也拿到多面獎牌的田徑運動項目看起來絕對不搭!一個是需要高瘦身材的跳高,一個是需要虎背熊腰的鉛球!偏偏我就是同時都很厲害,曾經在大四的理學院運動會同時奪下兩項金牌!還戲稱自己是「鐵掌水上漂」,掌力輕功雙絕!

前面十幾年,在學生眼中我是寫程式的高手,但同時間我也是學校長官們認定作文最好的老師!學生參加校外演講比賽會請我去指導擬稿,連前副校長參加選舉,我都被徵召去幫忙寫政見(彙整而已啦),所以我還參加過金溥聰先生主持的選戰會議咧。別忘了,我們學校是有人文學院的!而我是在校內最偏理工的科系裡面,教最純理工的程式設計課的老師,這種高度反差的專長夠稀奇了吧?

組織對照一下還真詭異,大學的數學課程還需要補考才能過關的人,到了研究所居然自己發明一套連指導教授都看不懂的地形(影像)辨識法來取得博士學位!不知道的人,都認為我是個數學天才,可能高中參加過數學奧林匹克之類的比賽,真是妙極了!更別說現在認定我是程式高手的學生們,得知我大學讀得最棒的居然是古生物(恐龍?)!真是大驚奇。

其實我自己認為是我們的世俗認知實在建立了太多無謂的框架,我們自己也常常自願的被侷限在這些框架之中!人生的道路看起來就會顯得很單調乏味。譬如我是理工的所以不會舞文弄墨,我是學文史的當然不會寫程式,我很瘦所以不能玩三鐵,或者我以前數學不好,以後也不會好,當然也不適合學理工或寫程式。想一想,電影導演有幾個很會用電腦寫程式的?如果李安不嘗試使用電腦動畫,甚至喬治魯卡斯如果不用電腦技術拍電影,我們的世界損失會有多大?

我的看法是:Who knows? 除非你的神在你祈禱時說祂給你的計劃中不包含這件事,否則想做的就去做!真的不必限制自己,不嘗試不投入誰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老實說,很多人連買彩券刮刮樂都可以當件正經事來「投資」?嘗試學做一些新鮮事會有多大損失呢?就算學做之後沒有驚奇的大成就出現,嘗鮮的過程不也和很多人出國趴趴走一樣好玩嗎?

就像內人近期瘋木工,花了不少錢與時間去學,大概不會玩出甚麼大事業,但是比出國旅遊(或買鑽戒)花費少,還有持續的樂趣和小小的經濟效益。譬如家裡剛有了一個新鞋櫃,和一隻拖著走會很「搖擺」的木製寵物狗,他的名字就叫台語的「搖擺」。太太自己剛開始也猶豫過,一個家庭主婦老是喜歡玩電鋸電鑽的有點另類,但是她就是想玩,我也鼓勵她去玩(其實我管不動她)。所以我家很另類,任何東西壞了都不是老公去修的!搶老婆的樂趣是會捱罵的。而且我家真的有電鋸機,甚麼木頭都能鋸,恐怖吧!

簡單說,多數人是奇怪自敗,我剛開始也對這些刻板認知半信半疑,但是越老越覺得根本不必在意,真正給你樂趣甚至成就的是你的興趣與熱情,人的能力其實並沒有甚麼限制,反正是一定超出你的想像,盡管放手去做就是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99454

 回應文章

賴亞羅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1:08

應該是說 人大部分都是輸給自己吧! 很多事情一開始就被自己限制住了!

像我,從小到大數學都沒好過,但我的會計也沒差到哪裡去,而數學的不好,影響了我自己,

始終認為自己不是理工的料,但我真的還滿喜歡化學跟設計的,

反正,不要自我設限,人生無限可能開心(ㄏㄏ、ㄎ、哈)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2-07 12:07 回覆:
我四十歲才開始認真學程式設計!當時是成大研究員,海洋學博士,現在是電腦公司的軟體工程師,這樣都行!看起來隨時開始發展興趣專長都來得及。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08:42

文章也是由許多小程式的段落組成的大程式,斷句、語意、前後關連……等方面同樣需要組織架構的腦力。不過,因為解讀的是人腦,所以每個人看了會有不同解讀或感受。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2-07 12:03 回覆:
我本來就是想寫兩者很相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