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開點真的可以隨遇而安
2017/12/29 15:48:22瀏覽1140|回應0|推薦8

房價太高 科技公司隨人才逃離矽谷

房價好可怕!連矽谷這種高收入地區的人都撐不住了!所以以後聽說人家薪水多高的時候,也必須問一下他住在哪裡?在台北市區一間像樣的公寓可能就要兩千萬,如果有位青年才俊25歲就年薪百萬,保持水準40年到65歲退休,賺多少錢呢?是四千萬!每年除了房子要的錢,他可以過一年50萬的生活!

如果這位青年才俊一樣在麻豆可以賺到年薪百萬,一間漂亮的透天厝價格約八百萬,除了房子 他一年可以花80萬,生活品質就是台北同收入者的1.6倍了!確實都市生活比較方便多元,但是每件事也都必須花比較多的錢,實際上能享受的內容也不會比小市鎮多。網路與網購時代來臨,離開都市不僅資訊不會落後,享受與服務也沒落後多少。

所以如果可以在房價低的地區找到一樣的賺錢方式,實際上你會比住在高房價的都會區富裕至少兩三倍!現在我就充分的感受到了我在麻豆開軟體公司的優勢!因為網路時代大家想買東西都是上網找,包括我在賣的車牌辨識軟體與影像辨識服務!我只要平日專心在鄉下寫程式研發產品,適度的上網介紹產品,製作視訊免費上傳YouTube,寫寫部落格文章,想知道我的人一定都能知道。

其實買家們沒人在乎我是在南港園區、高軟園區或是那瑪夏鄉?只要確定我的東西不錯,價錢合理就會買。我開公司至今賣了好多東西,客戶遍及全省,即使我賣的是高科技軟體,或者影像辨識的研發專案,似乎不太方便直接網購?但大多數的客戶我始終沒見過,因為真的沒有必要!網路溝通就足以順利完成絕大多數交易了。即使你是台北人,跟南港軟體園區買軟體也未必真的會跑去他們公司當面買的!真的跑過去對方可能還會嚇一跳!

老實說我一直還是有一些刻板概念,覺得將搞科技的公司開在鄉下挺奇怪的?當初只是因為草創時期,遷就自己的學生員工,以及校內育成中心低廉的租金。四年過去了,自立開公司也三年了!以前必須留在此地(麻豆台灣首府大學)的原因其實已經逐漸消失了!好幾次想著下一年度就搬到台南市區吧?我自己就住得比公司更近市區,每天「下鄉」到軟體公司上班還真的有點詭異!

但實際狀況是在市區內怎麼找,辦公室租金都是鄉下的兩三倍,連大學裡面的育成中心都一樣!辦公室周遭的環境,當然就更遠不如現在的校園這麼優美舒適了!而且雖然在鄉下,我可以賣東西的對象不會比南港園區的公司少,價錢也不會比較低,我的營運壓力是不是小非常多?

如果搬到台南市區生意也不會比較好,那我搬家的理由何在?真的找不到理由!所以就一年一年的租到學校趕人的時候吧?傳言說台首大可能要退場了,報到率剩五十幾,但是學校方面倒是信心滿滿,還要我多找幾間公司來建立產業「聚落」咧!我只能呵呵傻笑,科技公司誰會來此地看松鼠爬樹啊?

而且台灣人都是有點升學主義勢利眼的!覺得排名差的大學沾到都晦氣,尤其是科技公司,好像形象水準都受影響被拉低了?但是我自己和員工都出自這個學校,我們的感覺就像自己的家,好歹都曾經是自己的學校嘛!我們其實還很享受這種反差,因為那些頂尖大學育成中心裡面的公司都不見得比我們更高科技啊?

大家知道嗎?我們的客戶除了民間企業,還包括:監理單位、工研院,甚至中央研究院欸!我們是很小,我們是很鄉下,公司沒有美麗的門面裝潢,就是半間教室的隔間而已。但是我們一點都不會覺得自己比不上大都會軟體園區的亮麗公司!我們還不時去高軟園區的公司當影像辨識顧問咧!

公司不在大小,也不必在乎開在哪裡?應該在乎的是實力價值,如果可以作出一樣好的東西,越鄉下其實就越賺錢!真的!而且這麼有趣的,高反差印象的軟體公司,等我們更出名一點的時候,都可以變成觀光打卡的景點了!到處都有野鴿與松鼠來鬧事的鄉下科技公司,很好玩吧?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77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