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看到錢?還是看到工作?
2017/12/16 05:06:58瀏覽1591|回應0|推薦8

從數據比較,台灣的一般薪資確實低了一點。但是我從領薪水的教師,創業變成業界小公司的老闆,領薪的變成發薪的,感受與看此事的角度變得不太一樣。我是作軟體開發業的,或許和偏向勞力密集的其他產業不同,所以我的看法未必適用於所有行業,但還是忍不住提出我的看法,就是:你應該先關心工作內容,而不是錢!因為所有的錢都來自工作產生的價值!

很簡單的邏輯,業界薪資的來源是老闆營運公司賺到的錢,老闆能賺到錢才有加薪的「前提」!沒錢賺?別嫌薪資低,連這份工作本身都會消失!老闆硬是不分享不加薪,只是低薪的小部分原因,其實比例不會太高。因為一樣可以賺錢的工作,別的老闆會來搶啊!當別家公司老闆帶著薪水較高,鬥志昂揚的員工來搶生意時,小氣的老闆很快會失去利基。

想像一下,如果7-11的時薪100,全家的200,你猜會發生甚麼事?給100的應該會很快缺人且服務品質低落,因為好員工都會跑到200那邊去,良性循環下越作越旺!堅持繼續只給100的就只能關店,員工連100都賺不到了!現在這個靈活的商業社會,想壟斷專利某個行業或商機越來越難了!公司起起伏伏不時會倒閉或被併購才是常態。如果連工作機會都沒了,還能跟老闆爭取高薪嗎?

薪水階級只看到自己的月薪是幾萬?聽到老闆一筆生意賺了幾百萬就覺得老闆太小氣不肯加薪,但實際上即使有上千萬入帳,公司營運個一兩年也會很快燒光了!重點是你的公司是不是真的有持續可以賺錢的「原因」!這種原因一半靠老闆的營運智慧,少作傻事,該研發就要研發,該推銷就要去推銷,該投資時即使借錢也要趕快投資。老闆作得好會賺大錢,但更多是負債跑路的!

另外一半公司能賺錢的原因,尤其是我這種依賴技術產能支撐的軟體業,就是靠員工的產能!能賺錢作好工作的員工,一年就可以幫公司賺幾百萬;反之,工作效率能力差,態度又不積極的員工,不但賺錢慢,做得不好還會侵蝕掉公司的品牌形象,增加管理階層的負擔,給他們22K都是賠錢貨!所謂的八二定律在我的行業是很真實的!好的兩成員工可以吃掉八成的工作,不好的員工吃掉的資源還多於他們的產值。

所以如果你嘗試當一天的老闆,看到這些真實世界運作的根本樣貌,你應該就不會擔心薪水的高低,而是擔心我的工作到底是在幫忙賺錢?還是在賠錢?如果我的實際產能是正的,是高的!根本不必擔心會低薪,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業界不是軍公教政府機構,不是只有一家公司搶一樣的業務,好的人才拿著好的業績,要拿到好薪水不會困難。甚至績效好到可以獨立作業時,就創業吧!

時代不同了,即使最穩定的軍公教工作,當國家這個大公司營運困難時也會來個年金改革的!國家有錢時雞犬一起升天,沒錢時就苦了真正最有貢獻最有產值的那些優秀軍公教,因為「景氣好時」沒法特別加薪,不好時又會跟其他貢獻度低的同儕一起共體時艱。如果你選擇「穩定」就會有這種不公平的「風險」!那種環境是不太不獎勵高產值,也不太懲罰失能者的。

我覺得網路上討論薪資高下的發言都有些迷思,以為業界薪資和軍公教的薪資意義相似?其實當然絕對不同!如果你不重視自己工作的能力與效率,談薪資是沒有意義的!即使你依賴學歷等優勢取得高起薪,未來也不會就按年資加薪,只會天天讓老闆想理由怎麼解雇你?反之,即使起薪很低,只要工作表現超值,甚麼事都可能發生,嚴長壽先生當年就是以高職生的學歷從打雜小弟幹到總經理的!

這不只是個人薪資層次的思維,我當老闆做生意都是這樣的!我今年開始賣我自行研發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業績平均每月不過兩三套吧?偶爾有人來談一次要買很多(數十)套時,我第一個想到(關心)的並不是百萬以上的預期收入,而是如何讓這批貨出去後真的能表現很好?我會先確認他們買我的軟體會怎麼用?在那裡用?如果使用目的超過我的軟體能力所及,我寧願不賣!

為什麼?不能先賣了(收錢)再說?甚至打了就跑不行嗎?那可是上百萬的銀子欸!但是我當老闆三年,腦袋很清楚了!賺到那幾個百萬只是「小確幸」,人家花了百萬如果效果不如預期,我是逃不掉的!台灣這麼小,賣車牌辨識的廠商好多,我不容許有任何失敗的案例!出糗一次就難有未來了!君不聞高鐵的車牌辨識系統效能不佳時被多少人上網罵嗎?

反之,忍住貪念,先掌握住工作品質,寧缺勿濫,少賺點錢也少些麻煩,還多些口碑,只要品質越來越好,這次錯過也一定還有未來的商機。如果只想著不擇手段賺到眼前的錢,你應該很確定不會有好的未來。所以年輕人面對低起薪根本不必擔心,該擔心的是你知道你在業界能作到的產值到底多大嗎?網路聊天隨他去聊,你的未來跟起薪高低真的沒甚麼關係,工作產值與品質才是

我們公司現在一半收入是靠承接影像辨識專案,一個案子十幾二十萬,靠著公司累積多年研發的技術底子,還有很好的實作能力,我和我的RD順利的話一個月就可以吃掉兩三個案子!你有這種本事,即使下鄉來此工作也會有百萬年薪,我不會在乎你的學歷,如果你一個案子搞半年還是無法做好,你說我會給你多少薪水?即使只給法定最低薪都算是社會福利支出了!這才是真實的世界,如果還在談:我是頂大畢業的碩士,所以「應該」有多高的起薪?這是非常幼稚的心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52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