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客戶要我辨識有幾隻鴿子?
2017/10/30 08:15:44瀏覽1036|回應0|推薦5

有位客戶拿了幾張照片給我測試辨識車牌,車牌拍得很清楚辨識當然是沒問題的,有趣的是這一張前面有幾隻鴿子,我一時亂想:如果客戶想知道車子進入時地面上有幾隻鴿子?我該怎麼辦?

其實不難的!反正現在這種「照片」都不是照相機拍的,一定是連續攝影的IPCAM,可以取一張就可以連續取很多張,而且攝影機架設位置都是固定的,鴿子是鳥類,會在地面走動時都是在覓食,不會停在那邊休息或發呆,所以如果將兩張連續的影像亮度相減,就會凸顯出三隻鴿子的擾動影像,就像下面的影像是我上課說明差異影像的範例。

前兩個影像相減,相同的背景被消掉,就會只剩一隻鴨子的形狀了!我說「形狀」是因為鴨子所在區域還是有背景影像存在的,相減後不會剛好還原出清晰的鴨子,但一定可以看出形狀!加上一點辨識程序,要知道地面有幾隻鴿子就不難了!

這張車牌照片的來源也是有故事的!這位客戶其實正在測試某廠商推銷給他的車牌辨識系統,他拿來給我測試的是該系統辨識錯誤的一些照片,因為照片很清楚卻辨識錯誤,他請推銷系統的廠商調整,對方卻推三阻四,就是無法維修!辨識程式的來源也說不清楚,他們甚至懷疑那個系統有可能是我以前製作,「不慎流出」的版本!

照片拿到我的現有程式當然是一試就OK,即使不OK我也可以迅速分析問題出在哪裡?立即修正BUG,讓應該可辨識的照片立即能辨識成功。客戶不但看到我的軟體在這個案例勝過他手上的測試產品,更重要的是看到我用的是實驗程式,確認我真的是自行開發車牌辨識軟體的原廠!亦即,如果他們買我的產品,以後即使再有這種意外也可以保證立即修復。

甚至客戶有新點子,希望在車牌辨識之外做些簡單的加值辨識,譬如辨識有幾隻鴿子?車子通過時柵欄有沒有開關?有沒有人經過車子前面?之類的,我都可以很快的客製化替他整合進去,他們不必花大錢再買一個新軟體,頂多花幾萬元請我開發一個新功能。

這就是軟體自行開發完全自主的好處!如果最困難的車牌高辨識率我都做到了,這些額外的簡易辨識我當然能做,也不必花費很長的研發時間,給我一些照片影片,頂多十天半個月就搞定了!如果是我的軟體經銷商或代理商面對客戶的這種需求,就麻煩一點點,他們必須將問題轉介給我,我再間接替他們的客戶解決問題,時間多一點,中間的服務費也會多一點。

如果經銷商或代理商的辨識軟體來自國外呢?那可麻煩了!通常就是無解,原廠不會願意做這種個別化服務,即使可以處理,大概也會開個天價!要跟他們打商量都好難!語言不通,距離又遠,講都講不清楚。買我的軟體要額外服務時,打個電話,說國、台或客語都可以聊的!要我講英文也還能勉強湊合一下。

當然,最悽慘的狀況會出現在盜版廠商的身上!他們的軟體來源不合法,當然就難以啟齒,但是又不能直接承認是盜版,所以非先說個謊不可!萬一穿幫,還沒收到錢就先犯法了,隨時都剉著等法院傳票了!至少是偽造文書,或侵犯智慧財產權甚麼的?好焦慮啊!這樣能睡得好?血壓不會升高嗎?錢難賺啊!

即使他的客戶上當,盜版真的賣出後,故障異常或需要任何服務時都不能找原廠幫忙,他們自己當然也無法處理?打開程式即使看得到原始碼都看不懂,好焦慮啊!只能繼續瞎掰胡扯,用更多謊言掩飾前面的謊言!但紙包不住火,客戶花了錢一直不能消災,連一個合理不能維修的理由都沒有?你猜這個錢能賺得安穩嗎?準備跑路或賠出比收入更多的錢消災吧!

這就是高科技軟體的現實面,盜版侵權其實是一定走不通的死路!這種軟體不像仿冒食品、衣服或一般性的商品,還可以騙了就跑!必須花幾萬幾十萬買的軟體,當然都是需求複雜,難度較高,甚至需要常常更新的!現在是網路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真的以為可以收人家幾十萬甚至幾百萬,賣了軟體就人間蒸發嗎?不可能的!除非你能逃到火星去定居!

奉勸大家不要想太多!老老實實評估軟體的價值價格,該花多少錢?值得就買!不值得就別買!千萬不要貪便宜買來路不明的軟體,更不要非法取得軟體去賣,結果都一定會很慘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9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