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弱水三千,唯取一瓢飲,專注興趣才是對的!
2017/10/25 07:37:26瀏覽1428|回應0|推薦13

台灣人讀書的時代好像都認為書讀得越多越好!考學測最好能考全科,英數理化國文史地都厲害最好!在升學主義制度下,也真的是用這種概念來評量學生學習成就的!俗話說「讀書在精不在多」,但升學主義的概念是相反的!「多」比「精」更重要!各科都有個極限一百分,考到一百分就不必再花時間了,努力去讀更多其他科目吧!名次排行都是看「總分」的!不是嗎?

但是就像不管你長得多帥多美,最終老婆老公也只能選一個!如果你的目標是成家,而不是拈花惹草,有需要討好或吸引所有的異性嗎?還是努力找到最合適自己的那一個就好?追求事業成功也是一樣的,不論你是如何厲害的通才全才,你的事業生涯所需只是你所會的一小部分。我們就業時,問題通常出在不夠專精,眼前專業上的能力不足,而不是通才的大拼圖上少了哪一塊?

升學過程中我是乖寶寶,很努力的每一科每一單元都盡量念好,甚至當到教授教程式設計時,也是甚麼軟體技術都盡量學,希望學生需要的東西我通通都有,通通都能教,尤其是市場就業時會用到的當令技術。所以十幾年教下來,不論是視窗程式、網頁程式、資料庫應用、網路程式或APP幾乎無所不能!

當教授學識廣博當然很好!但是我闖蕩業界時,一開始就放話:「我甚麼軟體都會作」!實際上也是甚麼工作都來者不拒!印證了幾位業界前輩的說法:「你甚麼事都作,一定死得很快!」因為不管你知識技術有多廣,你一天的時間與精力還是跟一般人一樣的!真實世界的競爭不是看總分的,而是大家用一樣的資源,看誰可以將「某一件事」作到最好!是哪一件事?不重要!多作了「幾」件事?也不會多加幾分,只會過勞死!

一個公司同時進行性質很不一樣的多項工作,表示公司要有較多人力,年輕人當然不可能跟我LKK一樣甚麼都會,人事成本當然變高,工作進度管理也變得繁雜。更糟的是:資訊軟體技術是一直在持續進步的,力分則弱,這個公司會變成每一種技術都只是能作而已,卻沒甚麼長進!日子久了,競爭力就變差了!

我開公司三年,前兩年真的是因為作的項目太多,搞得我自己疲累不堪,人事支出也高,都是入不敷出的!還好我很快地發現了自己的市場價值,持續的精簡人事與營業項目,專攻影像辨識演算法。今年才算站穩腳步,工作件數與金額其實是增加的,但是因為同質性高,作起來更能專注也輕鬆很多,不必整天擔心五六個員工各自負責的專案都作到哪裡了!

現在每遇到客戶問我「會不會作…(資料庫APP等等)」我的直接反應是:「會!但是公司人力不足不能替你作這一部份!」我只作其實大家都不會作,或作得沒我好的影像辨識核心,也因為專注於此,我的技術優勢就越來越明顯,工作機會也就越來越多,我沒有抬高價格以價制量,但是技術熟練之後能完成的工作件數變多,獲利就增加了!

可見在校園以外的真實世界,你的競爭力並不在能否考到75級分?而是至少有一兩樣工作,你必須作得很好!我不後悔以前因為好奇心學了太多軟體技術,雖然現在大部分都用不到,但是至少學習過程很好玩!但是我很懊惱當初為了考高中大學被迫讀那麼多我都不太想讀的書,還必須非常賣力的考到一百分!那些「努力」其實用處不大,還平白毀了我原本可以快樂學習的青春歲月。

一定有人會說:你年輕時如果不用功怎麼考得到建中台大?還拿博士當教授!年少苦讀怎麼能說不值得呢?當然不值得!因為「太好」的學校只會塞更多我其實不需要的課程與競爭壓力給我,徒然浪費了我本可直接追求自己的興趣,讓專長更專精的時間!

尤其是:我現在賴以為生的影像辨識技術根本與我整個漂亮的學歷無關!我需要的學識「基礎」,只是一般高中與大學及格程度即可的物理與數學,剩下的只看我喜不喜歡「玩」影像辨識而已!說穿了,人生本來就可以過得很單純快樂,而且找到興趣後的「快樂學習」,比懸梁刺骨的「苦讀」更容易成功

弱水三千,升學主義的概念是教我們要:飲到飽、飲到撐、飲到吐!飲到以後一輩子連水都不想再喝!其實對於你追求事業成功與快樂幸福的人生毫無幫助,而且適得其反!專注興趣,努力將自己喜歡的事情作到最精熟、最好,那才是對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86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