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以我只做演算法
2017/10/10 05:38:49瀏覽1515|回應0|推薦9

微軟高層表示 Windows 10 Mobile 不再是一個「重點」

這種故事上演不只一次了!事實上不必針對微軟,各種作業平台能否發展存續,關鍵的原因已經不是作業系統本身功能的良莠,而是可以在平台上執行的應用程式的多寡!對於軟體開發者來說也是一個噩夢,在作業系統大一統的時代,其實對軟體開發是比較有利的,程式師們可以比較專心在程式功能與邏輯,不必甚麼程式語言都要會,但是當作業平台進入戰國時代,力量就分散了!

我當了十幾年的程式設計的老師,正面解讀是我曾經很努力跟隨時代變化的腳步,努力跨過行動裝置盛行的時代變遷,我的學生也會製作可以跨平台的APP,我甚至用HTML5實作過車牌辨識的APP!但是現在我放棄了!我決定不再緊緊跟隨這些作業平台的廝殺演變。

影像辨識應用範圍很廣,當然每一個平台都希望擁有,未來也一定會有很多影像辨識APP廣布於各種作業平台!但是如果我希望能提供各式平台適用的APP,我的工作就複雜了!不是沒試過,但是怎麼看都會讓我手忙腳亂,最糟糕的是耽誤了我做影像辨識核心演算法的專注度。

演算法基本上就是數學與物理的問題,用任何程式語言都可以研發,但是為了產品化,我必須將一樣的演算法流程寫成非常多種APP,那就會出人命了!不只是程式語言必須多次翻譯,各個平台的資源與使用方式也各自不同,出了問題時維護方式也不一樣,我的公司就不得不開得很大,營運工作多,風險也大,一旦產品賣得不好,人事費燒錢又兇,那就很慘了!

所以啦!如果我會做演算法,業界也很少公司能做,我當然應該專注於演算法的開發,做好辨識核心,其他周邊功能,或要遷移到甚麼平台就交給有興趣與能力的公司去做吧!其實現在多數公司也認為從「營運」中賺錢才是王道,所以APP多半是免費的!要依靠開發新東西來賣是風險大又不穩定的方式。那就將研發核心的工作交給我吧!我的成功把握性很高的。

所以啦!其實文無定法,生意怎麼做沒有共通的規則,其實是一個整合資源的過程,個別的公司、團隊與個人,都只是在找最洽當的定位而已,我認為我找到了!希望大家也能在這花花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75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