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科會計畫很重要嗎?
2014/01/31 08:21:18瀏覽4718|回應0|推薦7

對於台灣的公私立大學教授來說,有沒有國科會計畫與SCI論文是評斷身價的主要標準,而且兩者還是緊密結合的!沒計畫就沒錢做研究,很難生產論文;但是沒有足夠的論文時,那些習慣以SCI評價人的教授,根本也不會核准給你國科會計畫,簡稱「點數不夠」,就是你的SCI論文列表太短,根本連你申請的國科會計畫內容他們都是不看的!

所以計畫與論文齊飛之下,強者越強,弱者更弱,國科會計畫當然是由頂尖國立大學裡面論文很多的「好教授」們掌控分配,於是私立學校的教授自然資源匱乏拿不到計畫,論文也跟著貧弱,最後就落實了天龍國的思維,那就是:私立大學老師都很笨或很混,不努力研究,真的該退場了!

前面十多年我就是那些很難取得國科會計畫的私立大學教授之一(命中率大概十幾中二吧?),我其實覺得與業界合作的產學計畫比較重要,也一直很努力去爭取,我從中學習到業界的經驗與需求,帶回校園當教材,真的可以縮短學用落差,學生因此都很愛上我的課。等到我熟悉業界實務,開始可以創新研發時,更感受到自己的「研究」真的拳拳到肉,每個目標都是清晰實用的!一旦做好就直接可以看到成效,譬如寫好的網頁程式,可以天天在某公司的網站持續運轉服務民眾,也替公司賺錢。

相對的,國科會計畫是甚麼意思?就是國家提出一大筆錢,交給「學術界」的專家(就是那些論文很多的教授),讓他們依據「學術」價值分配錢給各校提出計畫的教授!早期甚至被當作大學教授的額外加給福利,後來僧多粥少,現在變成少數教授「學術研究」能力的基本認證。

我很納悶的是:多數國科會計畫內容看起來不痛不癢,做了一定會生產論文,卻看不出有甚麼實用價值,或者有實用價值教授也不會去推廣,因為那「不是教授該做的事」。在我個人狀況來說,國科會計畫要求的所謂「學術性」陳義過高,對於我的教學內容幫助不大。即使為了賺外快或爭取研究資材,我也寧願多接產學計畫,不會想找國科會要錢的!真的有過不只一位「大」教授跟我拍過肩膀,說要「罩我」拿到國科會計畫!這讓我爭取國科會計畫的心情變成很像去向國立大學教授乞討,這又何必呢?

但是每年到了年底,耳邊就會一直有嗡嗡嗡的小蜜蜂用催眠般的語調反覆說:「國科會計畫很重要,非申請不可!」甚至學校為了帳面好看,不提國科會計畫的還要打屁股,教師評鑑會扣分哦!所以大概和所有大學教授一樣,每年年底我都要忙一陣子,試提一下國科會計畫,即使知道中籤率與買樂透中獎差不多。也認為它並沒有甚麼價值,因為那些決定是否讓我通過的教授,論文比我多,但實作能力多半比我差!而我追求的目標是實作,為何應該在意他們的評價呢?

好家在,以後這不再是我討厭又必須做的工作了!因為我不再是教授,也就不必繼續莫名其妙的被困在SCI及國科會計畫的枷鎖之下。此時對於國科會計畫也更加蔑視了!我認為:好教授應該用自己的實力去業界爭取真正對於國家社會有價值的研究計畫。

相對的,國科會計畫只是由一群天龍國教授,拿著民脂民膏依據各教授的SCI論文數量來分配錢的機制,真的沒有甚麼「學術」價值或榮譽可言!如果你身在教授的牢籠,必須這樣玩下去才能升等或分點錢買設備,我很同情你!但是懇請學界的老朋友大教授們,以後千萬別在我面前說「國科會計畫很重要」了!或許對於一些文史或理化純科學的研究,國科會計畫可以是一種學術理想的推動力!但是在多數理工領域裡,國科會計畫在我看來只是爛教授的避風塘!因為他們對於業界來說毫無實作能力,也就是毫無價值,「非」國科會計畫他們是完全拿不到的!當然只能繼續寫很多論文,繼續爭取國科會計畫,努力塑造與維繫自己虛偽的專業學術形象。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7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