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界已如一灘死水,投入更多公帑也沒用的!
2017/08/08 06:29:46瀏覽1480|回應0|推薦3

大學教授有望都加薪逾5千 校長:齊頭式無助品質

台灣的教授薪水是偏低,但是我以自身的經驗觀察,國家投入更多的錢替教授加薪是沒用的!台灣的高教趨於浮濫,學校太多教授太多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是多了卻沒有「用處」!教學方面學用落差大,學生交了學費浪費青春歲月卻沒有增加實質競爭力,到社會上工作真正需要的東西學校根本沒教或教得極少,無用過時的知識卻是偷懶教授們的護身符!

很多教授,尤其是頂尖大學的教授們還有一個護身符,讓他們根本連教學工作都可以直接忽攏過去!就是所謂的「做研究」!頂大教授們最常用來貶低私立大學教授的說詞就是:私立大學教授的研究能力很差!但這是真的嗎?我是排名最底層的私立大學教授,還是土博士,我的研究能力就很差嗎?台灣有這麼多以研發能力自豪的頂大教授留美博士,他們的研發能力真的就好了嗎?論文多了,研究計畫經費多了,教授薪水高了,我們的國家就真的變強變富了嗎?

大家請到真實世界,到實務業界看看,滿地都是可以立即提升產值,讓年輕人可以脫離低薪的研究議題,但是教授們都忙著其他「更重要的研究」,讓真正業界需要的研發工作落都到學歷較低的業界老師傅,或年輕的RD身上!為何如此?因為即使台灣教授薪資比國外低,A到國家公帑還是比讓業界老闆掏錢養博士容易嘛!

在台灣,教授的名與利根本是與現實脫節的!當教授最直接的名利都是來自國家計畫與薪資,這些錢怎麼分配是由學界自己人,也就是所謂的學閥決定的,外界根本無從置喙!幫不幫現實世界研發脫困根本不受到鼓勵支持,因為面對真正的問題做實務研發,學閥們自己就做不到!或是嫌麻煩根本就不想做!於是所有公家資源的分配方式就轉向有利於輕鬆分贓,讓外界看不懂,也無法監督批評的方向發展了!

人都是有求生本能,會趨吉避凶的!教授也是人,他們當然有比較好的知識與能力,但是果用論文績效與作形式化的研究比較容易賺到錢,誰會真的努力做對真實世界有幫助,但是失敗風險較高的事情呢?學界不是沒有力量,但是政策引導他們不要替國家做有用的研發,無條件加薪,而且加的是「研究津貼」,只會讓教授更不必作務實的研究!這真的太諷刺了!

四年前還在當教授時,業界找我做車牌辨識系統,我很高興有人到鄉下找我,因為好歹是個產學計畫,有點錢賺。但是我很納悶?因為我的相關著作極少,各大學號稱在做車牌辨識研究的單位多到爆!哪輪得到我鄉下老師為業界服務啊?那次還是嘉義市警察局的大案子咧!是公家機構對學術界的徵召欸!我連答有(一ㄡˋ)的資格都沒有的!找我的業界人士也根本和我素不相識,幹嘛找我啊?

答案是他們找過很多大學教授卻都被「婉拒」了!因為要做「學術」研究不難,只要變化一下公式,寫寫論文即可!但是要做出能夠商業化賣錢的系統,就沒有一位大學教授有把握了!沒把握就別做了吧?繼續申請國家計畫,騙些民脂民膏來花比較穩當!換作是你當教授,你會如何選擇呢?拿業界的錢做真的,極可能做不好而「聲名大噪」,被民眾罵到臭頭!拿國家的錢做假的保證可以羽扇綸巾姿勢好看平安喜樂!如果我是頂大教授,可以選擇後者,也可能裝傻的!

我以前以為資訊業界看不起學界教授,所以困難的事情都不找教授研究,事實是業界真的很多人想找教授幫忙!我的客戶知道我當過教授都特別愛找我做事,但真正在職的教授們總是不肯冒險做困難的事!越是頂尖大學的教授越是如此!正如「黔之驢」的寓言所說:「形之龐也,類有德;聲之宏也,類有能。向不出其技,虎雖猛,疑畏卒不敢取...」擺姿勢比做實事容易,如果一樣有錢賺,何必冒險自曝其短呢?

做車牌辨識,在當時我也沒把握,但是因為我鐵定申請不到科技部影像辨識相關的計畫,因為我相關的著作只有一篇研討會論文,也沒有學界大老撐腰,又不是國立大學教授,想玩影像辨識又要有點錢賺,有點計畫績效,我只有硬拚看看,自曝其短了!同時間,我邀請隔壁畢業於某國立科大,以影像辨識論文取得博士學位的系主任參加,連他也以業務繁忙為由推辭了!忙個頭?當時我是院長欸!我就不忙?理由真多,還不就是怕漏氣而已?

結果呢?常來此地的讀者都看到了!我現在開公司主要產品就是車牌辨識系統,根據客戶的口碑,我的辨識品質還高過國外品牌的系統,算是解決了國內辨識核心的產品荒,也為國爭光,大家現在有本土品牌可以選了!這件事學術界幫了我嗎?科技部的研究計畫幫了我嗎?教授的好待遇幫了我嗎?五年五百億有任何一元錢幫到我了嗎?如果有!就是讓頂大教授們有錢到不必挑戰實務研發,我才能撿到這個「被迫」研發實用車牌辨識系統的機會!

很諷刺吧?正因為國家的研究經費,包含只給頂大教授的彈性薪資,根本就不可能落到我的手上,所以我必須務實的從真實世界的工作中,證明自己的研發能力,找到新官情願出錢養我的人!同時間,其他原本就日子過得不錯的頂尖大學教授,則繼續「」他們的車牌辨識研究,繼續消耗國家計畫經費,也就是各位的稅金!但是他們研究的東西你在真實世界是絕對看不到的!

你贊成繼續給更多錢替教授們加薪嗎?真正有研究能力的好教授其實並不需要這些錢,多做產學計畫就賺飽了!國家多給的錢只會實質分給怠惰擺爛的教授們,期待他們吃得更飽之後會播然悔悟,真的替我們這個世界做點有用的事情。但是你想會嗎?替教學好的教授加薪我是贊成的,鼓勵他們做出更多有效的教材與教學活動,但是千萬不要再以「提升研發能力」為藉口!更多的錢只會讓這些「研發型」教授更不願意回到真實世界努力而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12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