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2017/08/05 03:55:20瀏覽1333|回應0|推薦15

昨天有兩位貴賓來訪,與他們公司合作開發近兩年的產品行將問世,心情不錯,加上兩位訪客都曾在美國求學,在國內外業界大公司任職,也有豐富的兩岸商業經驗,其中一位還在東吳大學當過教授!讓我這個幾乎從未出過國門的鄉下土豹子感覺非常新鮮有趣,當然也很榮幸!長年窩在鄉下的鄉下老師也能讓世界看到,還挺看重的!怎能不開心呢?

談話中合作夥伴談到自己的產品曾被仿冒,最近在大陸接洽業務時也看到疑似我的軟體被仿冒了,他相當激動!我很確定目前我還沒有賣過任何東西到大陸。但是我勸他先別氣了!專心做好我們自己的優勢產品,業界畢竟是現實的,先賺到一些錢站穩腳步,也讓更多人肯定我們是原創產品,行有餘力再找律師慢慢「消遣」這些雞鳴狗盜之徒吧?讓壞人剉著等,我們是好人,心情就要很好才對嘛!

雖然不想透露太多商業合作的細節,但是大家猜也知道,我提供的部分一定是與影像辨識有關,不會是聲納科技或地質專業。我目前讓業界重視,也讓世界看到的,當然是影像辨識方面的表現!但這一切居然也是因為一次被抄襲的事件!

35歲之前我專心一意的只想變成一位地質學家,我考進台大研究所的選考科目是微體古生物構造地質學,考的是海洋研究所地質組,我考得很好,也讀得很好!一路從碩士讀到博士班四年級,雖然我也展現出我在儀器理解與寫程式解決資料問題的長才,但是我的本業毫無懸念,就是地質研究!地質年代表在我腦中比歷史課教的朝代表,甚麼堯舜禹湯,唐宋元明清等等還清晰!

我的地質研究做得很好!在台灣北部外海地形資料的研究中發現當時主流派的說法是錯的!台灣整個北部包含台北盆地蘭陽平原都是在張裂下沉的地質狀態,我花了近兩年時間徹底研究各種地物、地化與地質相關資料,來支持我的說法,寫成我原本預設博士論文的主體,但是投稿發表時屢遭刁難,在與評審「溝通」的過程中卻赫然發現某教授忽然發表了結論和我幾乎一樣的論文,而且還跟他前面十多年的論點完全相反!

老實說,我是有充分的證據證明這一定是個抄襲事件,但是當時生活壓力太大,我不可能慢條斯理地跟抄襲者長期抗戰進行訴訟,他是頂大教授,我只是有一家人嗷嗷待哺的窮學生,還是盡快拿到學位找到工作賺錢養家比較急吧?因為當時那位教授年紀不大,我也不想畢業後還跟他繼續待在同一個領域很多年,研討會要常見面,申請計畫或教授升等可能都會碰到他來審查,很難受嘛!

所以我很沉痛的決定放棄已經努力深耕很多年的地質大夢,直接切換到以玩程式為主的地球物理資料處理領域,而且還不知道天高地厚的選擇了作地形辨識,做了好一陣子才發現這就是影像辨識領域的Pattern Recognition!我是海洋所的學地質的,所內完全沒有老師可以幫我,也因為太天真,我不是拿別人的方法論去應用,而是真的自己嘗試開發新演算法,還成功了!變成真正讓我拿到博士學位的博士論文。

當時絕對無法想像,二十年後我會因為這個悲劇造成的轉折,變成影像辨識的專業,還成為我整個事業生涯的最大亮點!我跟合作夥伴說:我們應該舉杯感謝這位抄襲我論文的教授!若不是他,我的人生就一定不會有影像辨識這一頁!我也完全不會認識他,我們合作的產品也一定不會在台灣誕生。

真的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這位疑似抄我論文的教授據說是虔誠的基督徒,我不知道他是怎麼跟他的上帝溝通的?但是基督徒常說:「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祂的計畫」,我不是很虔誠的教徒,但是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人生挫折難免,但一直都會有選擇的空間,只要維持正面思考,即使當下看來很糟糕,很不得已的選擇,最終也可能是很好的轉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791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