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工程」真的不是隨便說說的!
2014/01/20 07:50:28瀏覽3378|回應2|推薦18

之前很多年我對「軟體工程」這個名詞是不太懂,也不太認同的!甚麼「工程」嘛?講得這麼嚴重,不過就是寫寫程式而已?太誇張了吧?對於神秘兮兮的軟體設計者也存著挑戰的心情,甚至有點討厭那些看起來十分臭屁的程式高手,總是一副懶得理會你們這些智商不足的地球人的樣子!

接著很多年,我一一進入了很多不同程式設計的領域,也逐漸學會很多程式技巧,其實對於軟體工程的說法更是嗤之以鼻!你們會的東西我都會了,各種功能隨便寫寫都有,還臭屁甚麼工程咧?

但是當我真的開始接受實務案例,開發一些資訊系統時,慢慢發現這真的是「工程」!或許任何程式功能我都會寫,但是寫好程式只是開始,接下來必須製作很多使用者介面,還必須讓程式接受各種狀況的考驗,那些東西如果會寫程式就不算難!但是點點滴滴累積下來就是做不完的工作瑣事,我已經好幾次因為寫程式速度太快,最後卻讓自己深陷泥沼,無法脫身!因為軟體開發到中後期,程式大了,細節多了,狀況也多了!卻仍然只有我一個人知道如何處理,不是我不肯釋出原始程式碼,而是根本沒有人願意承接!即使是高手,看到幾千行已經開發到很複雜的程式,過程中又沒參與過,換作是我也會打退堂鼓的!

這很像是一名建築師,或許建造一棟大建築的每個細節都難不倒他,但是如果建好房子,哪間廁所不通,哪個電燈開關不亮都必須親自處理,那麼建築師們大概四五十歲就累掛了!

我現在又再次深陷這種情境,過度興奮的快速開發整個嘉義市警局的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中的各種程式,但是沒有好好規劃後期工程的人力與物力,現在各程式紛紛啟用上線,卻依然只有我一個人知道怎麼回事,系統運作的壓力讓我根本也無暇訓練人手幫忙。最糟糕的是:我如此快速開發系統的特技表演,讓老闆與業主似乎將事情看得太容易了!此時再說我需要多請兩三個程式師,老闆會覺得很肉痛;業主也不解,前面不是一下子就做到快好了?為什麼後續的小事還需要這麼久來搞定?甚至還想追加運算,想A錢啊?

唉!原因就是我這台伺服器「塞車」了!CPU就是這麼快,記憶體就這麼多,同時跑太多程式看起來就是龜速前進了!不多說,要趕工去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63525

 回應文章

stoneage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02:44

如果你寫的軟體沒人能接的可能性,

1.你沒有架構,隨性所欲

2.你沒有訓練別人瞭解你的架構

開玩笑,寫大程式要及早想清楚,否則到了時候走不下去,或綁死應該不訝異吧?

市面上諸多程式的寫法,用法,那個不是在這上面做文章?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1-29 03:09 回覆:

看起來你就是我的文章前段所形容的,讓人感覺不舒服的那種資訊人!

即使你真的很懂,也不必用這種高姿態,批評人的語調說話。

你的論點我都已經知道,我實在不必承受你的輕蔑!你寫的有用程式系統也未必比我多,省省吧!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18:02

這時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吹噓的願景,讓老闆願意掏錢出來重新製作一個版本。(當然是依照軟體工程的流程來製作)

高速公路車牌辨識系統,嗯,聽起來很威。

還可以賣給IBM到全球推智慧城市。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1-20 20:26 回覆:
我也不是很喜歡太多規矩,只要人力配置合理,能順利推動工作就好!現在真的很希望有喜歡寫程式的年輕人來應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