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想靠薪水與退休金過活的教授就讓他去吧!
2017/06/14 07:27:05瀏覽1333|回應0|推薦11

談好的待遇條件呢?年輕教授怨 大學校長也無言

我自己其實也受到過很大的「誘惑」!我充分知道少子化與國內廣設大學造成不只學生們的學歷貶值,連帶的教授博士的身價也跟著貶值了!所以「很自然的」大陸高教需求增加,東亞地區也都還有升學主義的價值觀,除了台灣教授的薪水停滯之外,至少東亞地區教授待遇都是一直升高的!也有朋友一直提醒我,可以跳槽到港澳或大陸當個「更有尊嚴」的教授!月薪至少十幾萬NT吧?

基本上我不認為我在台灣當教授時的待遇不夠好,月薪七八萬NT,至少可以有尊嚴地在台南過活了!我不會寄望待遇高可以讓我覺得更有尊嚴,我在乎的是我到底提供了甚麼價值?我真的研究出可以讓台灣驕傲的東西嗎?我真的經過教學讓台灣學生競爭力超強了嗎?我知道如果只是想追求自己的「身價」,我其實可以努力向大陸的一些大學證明「我很厲害」,就可以直接拿到他們期待的高手教授的薪資了!

在我來說,可以活著是一個基本的標準,再往上就是找到自己有限生命的最高價值!台灣少子化,讓教授不好當,所以我逃到大陸或港澳,甚至東南亞當個賺比較多錢的教授,並不是我很想做的事情!反正人都會死,我賺多一點薪水也不會就活得比較久,不是嗎?重點是我能不能活得更快樂!

基本上我知道「當教授」的年輕人到中年人的心路歷程,他們希望自己的人生順利美好,有尊嚴、有價值也受人肯定歡迎,但是我也知道我們的學術界,是如何不切實際的扼殺了這些人可以真正為世界進步提供能量的不合理機制!我自己其實不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只能說:如果你不在乎自己在真實世界的價值,只在乎自己的日子過得是不是輕鬆,那麼你一定只會是個價值不高的人!

我們永遠只應該問自己對於真實世界提供的價值為何?如果一直關注「回報」那麼可以預期一定會扭曲你的理想志向,不是你的錯!是我們周遭的膚淺現實自私自利制度的錯!如果年輕教授就只注重自己退休金如何計算,我可以預期他的整個「學術」生涯不會有太多實質的貢獻!對於教學成效更是不必奢求了!

所以會抱怨「保障不夠」的人就讓他們去求他要的東西吧!老實說,我也不是那麼理想化的人,我說的不是要讓有志青年自願貧窮,而是不必強調用「保障」的觀念去招攬人才!而是讓他們知道在我們找你做的職位上,你可以做很多事,而且那些事可以讓你像業界成功人士一樣有機會賺到很多錢!我們的制度應該鼓勵甚至支持年輕教授有更多開展其他事業的機會!

總之,保障是消極的,只能找到庸才!制度上的鼓勵與機會才是真正招攬有用人才的機制,這是我的想法!也是受到保障制度活到這麼老的學界長官們與我最大的差別!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449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