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念不同罷了
2007/08/03 17:56:07瀏覽677|回應3|推薦4
  前幾天,我突然興致勃勃的準備起離截止日期不到三天的文學獎,由於獎項的主題是我所不熟悉的,再加上這是我心血來潮所做的事,天知道我根本連主題跟小說情節都是邊寫邊想(雖然我寫任何東西都是這樣)。

於是,極度沒信心的我,再加上原有的壞習慣,我老是喜歡邊寫小說時,邊給朋友觀看,一方面是因為自己耐不住性子一口氣把超過千字的小說寫完(只要是字數超過千字以上,對我來說就是極高的挑戰);另一方面,我老是覺得,如果作品在一開始時無法吸引人,或是我所預設的結局被某人猜到了,我便會決定讓這篇小說胎死腹中(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懶病發作了),也因此,我的小說作品少的可憐。

回到正題,因為這篇小說的主題是會令我非常心虛的那種,所以我大概寫個幾百字,就會忍不住請一堆人「欣賞」兼給意見,因此,男人也是這一堆人之一。當我寫到一個段落時,興致勃勃的請他觀看,並給一些相關意見時,他只說了句「我不看沒寫完的東西」後,便丟下我一個人,跑去和別人聊天了,而這一聊,就是二個多小時,想當然爾,我創作的心情被嚴重打壞,當時根本沒有心思繼續下去。

  隔天,幸好有從前的同事阿作先生的力挺,他邊看文章的同時,邊幫我抓出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並給了我許多方向,阿作,你是我的明燈,請受我一拜吧Orz,當然,還有很誠實的祖魯,謝謝你給我很大的刺激,想要讓我提早面對現實。

  (再度回到正題)當我和阿作討論劇情時,他突然問起男人的看法,我告訴他,男人只回了我一句話後,阿作說,「但是有時候,邊討論邊寫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啊!」我想了想,覺得阿作說的有道理,於是,在完成這件瞎忙的事後,我再度告訴男人我的不滿。

  這次,他給了我一句話,「所有未完成的作品都不該被評價」,我聽了後,覺得頗有道理,但仍然覺得生氣,氣的是,為何別人可以熱烈的和我討論,但親密如你卻不然?

  當然,他說的道理我懂,就像我一直無法回答別人要我對某個作品作評價時,我只能看出有沒有內容,或是作者欲表達的,或是我的感覺,卻不能告訴對方,我給這個作品幾分。事實上,我也並不需要男人這麼做,只是他沒有搞懂我要的,而我也沒有搞懂他想說的。

  這樣的爭吵,沒有任何意義。我只是依照自己的習慣做這件事,而他也是依照自己的觀念這麼說罷了!

  其實,我知道自己之所以有這個習慣,是因為極度缺乏自信心所致,如果我可以培養足夠的自信,那麼,就算結局很輕易的被猜出或很芭樂,我也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寫出和別人不同的味道吧!

  沒什麼,這是碎碎念。但我最想告訴你的是,這麼做的真正原因是,我需要你的讚美與協助,笨男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xh&aid=1134216

 回應文章

不自由的紙老虎
= =
2008/09/24 13:37
哼哼~~~
不知道自己在寫啥
這跟認真與否無關唷
也許是一時意亂情迷
也許是一時鬼迷心竅
也許是一時頭昏眼花
科科~~~
乍看之下結果相同
本質上
可是差別很大的

言而總之
總而言之
這是與認真與否扯不上邊的
XDDD
祝心怡
by 不自由的紙老虎

不自由的紙老虎
嘿嘿
2008/09/03 18:46

寫作會孤單嗎

我不曉得

只是我向來都寫在blog上

有沒有人回應

有沒有人看

有沒有人在意

其實我並不是這麼在乎

有時候

或許只是種抒發

或許只是種暗示

或許只是種或許吧

我從來沒覺得孤單過

但是也沒覺得有伴過

我~~~

都不知道我在寫什麼了

XDDD

by 不自由的紙老虎

夢龍(yangxh) 於 2008-09-24 13:20 回覆:
XD那等你知道自己在寫啥的時候
我再認真的回覆你吧
我討厭不認真的傢伙(?)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04 07:57

可能我的標準太低了,覺得你有朋友可以邊看邊討論劇情,就已經是很幸福的事情,對我來講,寫作一直是有點孤單的路,能稍微有人願意分享就很棒了。

但,我也能理解那種「別人能,最親密的你卻不能」的遺憾,這樣的遺憾在父母兄弟姊妹甚至應該是最好的朋友身上都可以感受到,我只能說,自己可能不是100分的人,所以也只好不要求別人當100分了。

可能是過於悲觀的傢伙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