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縫縫補補又三年
2007/03/22 22:56:25瀏覽1269|回應3|推薦44

記得小時候,媽媽常說:「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一件衣服,從新穿到丟棄,會歷經漫長的歲月,大哥穿完換二姐,二姐穿完換三弟。小時候便因穿姐姐的碎花紅棉襖,而常被左鄰右里的叔叔嬸嬸笑。

昨晚小毛頭問我有沒有帶老花眼鏡回家,我問他啥事,他說他那件深藍色的毛衣校服袖子破了好幾個洞,如果我有帶老花眼鏡回來,可否幫他縫一下,因為他不會縫毛線衣。如果沒帶也沒關係,改天再縫,並對我嘻嘻笑的裝個鬼臉。

拿過毛依看一下,我的天,怎麼破成那個樣子,手肘破了個大洞,手肘到袖口間破了四、五個小洞。我問他怎會破成這個樣子,他說手肘可能是他經常以手托腮,手肘在桌子上磨破了,手肘到袖口的小洞,可能是讀書寫字,袖子在桌上磿來磿去弄破的。我問他是否老師叫補的,他靦腆的說,老師沒有說話,是自己想把它縫起來!我對他說,穿完這個月,天氣轉暖,便不要了,下學期買件新的。

心中有點慚愧,孩子的衣服破成這個樣子,做父母的竟也混然不覺。那小毛頭,破成那個樣子也不早點說,家中又沒窮成那個樣子!

叫他放著,趕快去睡,我會幫他縫。在燈下,戴上老花眼鏡,好不容易穿好線,仔細看毛衣的手肘,已縫了幾個疙瘩,不禁心中一酸,那小子其實自己已縫了幾次,實在沒法子,才來求救。看那袖子,粗粗的毛線已磿成細細的幼絲。母親不是說過新三年,舊三年的麼,這件毛衣也不過剛滿三年而已,怎麼竟變成這個樣子。不知是現在衣服不耐穿,還是那小子太牛了。

細細密密的沿破洞經緯穿梭引線,勉強把那幾個洞補上,又是幾個疙瘩!這些疙瘩不單縫在衣服的袖子上,也縫了在自己的心上。看那毛頭小子,一定在意了好一陣子!

yaduo

本事 / 黃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836915

 回應文章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父心
2007/04/02 16:12

現在還有人補毛衣嗎?

也許補的不是衣, 是那份慈父心.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03/30 11:57
真佩服你會用針線縫補。我針線和烹飪都不會﹐一切只好將就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07/03/23 19:58

小時候  我娘也常說同樣的話呢

只是當時他是希望我們能惜福

不要介意承接人家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