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殘 稿
2006/12/08 22:58:28瀏覽751|回應9|推薦57

有一天下班回家,看見老父帶著老花眼鏡,弓著背在客廳的茶几上一筆一筆的寫著字,那本數十頁的單行信簿,已有超過一半的紙寫得滿滿的字,很好奇,走過去看他在寫什麼,他見我走過來,便把信簿收起來!

他抬頭看了我一下,有點靦腆,便開他玩笑的說:「在偷偷寫情書啊?」

「寫你的頭。」咀角間微微的笑著。

「給我看一下寫什麼嘛!」

「有什麼好看的。」

老媽插咀的說:「他每天都在寫,不知寫了多少本了,都放在床頭櫃那裡,你要看就自己去拿吧!我也不知他在寫什麼鬼東西。」

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一溜煙跑到他房間,果然見床頭櫃上放著五六本信簿,急不及待的拿過來一翻,裏面密密麻麻的寫著字,我從第一本翻起,快速的掃瞄著看老父究竟在寫些什麼。發現原來老父把他從兒時的記憶開始,寫起他個人的傳記來。

看見這些寶貝,非常驚喜,拿到客廳來,跟老父說:「你慢慢寫,有空就寫,我閒時幫你用電腦打字印出來。」

老父始終微微的笑著,不置可否,也不說什麼,只是把那些信薄收起,拿回房中。

從來因孩子出生,加上工作繁忙,就再沒有注意到父親的自傳,當然也沒有履行我對他的諾言,幫他用電腦打字,然後列印出來。

直到後來父親得了癌病,我鎮日陪著他進出醫院,有一次扶他回房的時候,見床頭櫃上擱著一本信簿,隨手翻了一下,驟然看見上面寫著密密麻麻蒼勁的字,仔細看內容,這一本寫的是這兩三年的事,寫到他生病為止。不禁好奇的問:「爸,其它的呢?」

他淡淡的說:「撕掉了。」

心頭一陣絞痛,差一點掉下淚來。老父只念到當時新制的小學三年級,但因其愛看書報,所以寫的東西總在文言與白話之間,夾雜著用一些客語俚俗的字,充滿著生命力。他寫這些東西時年近八十,視力不好,手亦有些抖,他花了多少的心血才寫成的東西,竟然親自撕掉了!

我呆在那兒說不出話來!

「留著有什麼用,都過去了!」他仍是淡淡的說著。

他那時已是手術後開始做化療,人消瘦得不忍卒睹。我扶他躺下,悄悄的把那本信簿拿了出來,收到抽屜裡去。

自老父去後,我就把它擱在那裡,不忍去翻不忍去看。那天整理東西,不覺又翻出那本殘稿,心中又是一陣絞痛!

yaduo

此文並刊於《雪後多倫多

背景音樂:江河水 -- 二胡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584286
 引用者清單(2)  
2008/05/12 21:54 【與生命深沈的對談】 問心無愧
2007/01/03 20:46 【蒲緣碎屑】 為自己而寫 【轉貼】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07/05/14 02:20

有人說,創作完成後,它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就像對我們的孩子,他們不是財產,是獨立的、應被尊重的個體;泥土真的也如此覺得──

孔明車先生提的經歷──記載──留著── ──絞痛

我感覺誰能完全自由?「不得已」有何丟臉?說明的豈不正是自身的懇切──

「交代」又有何不對?連佛祖以肉飼鷹,豈非也只是向祂的佛性、佛心交代?

留著,就一定「中夜絞痛」麼?──不一定的──

相反地,如果能起始就誠懇對待一切人性中善善惡惡的自己,不要苛待自己的話,可能正是平凡之所以能夠偉大之處!?

所以,我提倡大家有機會要多寫真實的人生──無論血淚或歡笑──

泥土敬白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的獨白
2007/01/04 00:07

自從筆尖流瀉轉為人十中弓之後,執筆的確會忘字!

在鍵盤上敲敲打打,是在反思也是靈魂的獨白,不知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什麼!

當夜深人靜,一字一句的如春蠶吐絲,作繭是自縳,將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綑綁在一起!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孔明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自己而寫
2007/01/02 23:43

相信你也有類似的覺受:有時寫下些什麼,是為了自己而不是別人;記下些什麼,也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

一些屬於自己的事情,能記述出自己的心緒,再讓自己回顧過也就夠了。真的「留著有什麼用呢?都過去了」!
留不留下來,真的已不這麼重要了。

經歷,有很多時候是不得已。
記載,常常是對自己有個交代。
留著,可能會讓自己中夜反覆。
不是嗎?

畢竟,執著了情境,就有了絞痛。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痛 ~ ~
2006/12/17 19:14
就如二十幾年前我母親得了癌症時, 年輕的我們不知道那是不治之症 ,直到母親辭世有許多話都沒有對她說, 而至今在我心中仍留下永遠的痛 ~ ~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有天你就能翻閱
2006/12/15 22:21
字字都是父親啊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繫之
2006/12/12 19:59

新新小二哥:

那些音樂是利用網路搜尋器《百度》搜尋而來的,我通常是打入樂器名如二胡,在一堆曲子中試聽,選擇能配文章的曲子,當然知道曲名也可打入曲名,但有時同樣曲名可能有二胡、箏、笛子甚至琵琶等樂器。

鄉居:

也許有一天我們也會一樣捨棄過往的東西,其實曾經擁有但也過去了,緬懷過去只是因為不捨而已!人生真正的透徹是能捨,這份智慧我仍在學習中!

肥婆:

真的,我們的不經意,有時便成為一種永遠的遺憾!

tzi:

你如此珍惜家書,相信家一定對你意義非凡!

張爺:

其實這些東西有固可,無亦無不可,心繫之而已!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10 13:23
真的很可惜,他沒想到這些紀錄對兒女有多重要

鄉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06/12/10 04:25

看到母親把年輕時候的照片丟棄

她回答的

也是一樣的話

反倒我捨不得

把它們收起來

或許是年歲不同

對事物的感受不同吧

捨棄也是一種看破

走得比較沒有牽絆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遺憾
2006/12/10 00:56
很多事都在不經意的擱置中成了永遠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