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風殘照(三)
2006/09/12 02:31:06瀏覽290|回應0|推薦19

穹蒼閃爍著一天星子,山野間的霧氣漸升,月也顯得矇矓,他那霜白的髪絲,在幽暗的月光下,曳著晚風,悠忽間四野寂寥,茫然若失。

屋子裡喊著開飯的聲音,驚裂了凝著的沉寂!

「明朝日我再來,今晚你在那睡?」

「那睡都可以,看那兒有房間,打個尖!」

「橫屋那邊還有一個房間無人住,前幾年政府牽頭還屋,分給你們這一房的!」

「有被舖麼?」

「我叫人去張羅一下,你先去吃飯。」

「你食過了沒,沒食過,一齊來食罷,橫直只是加雙筷子,米飯是夠的!」

「我食過了,還要回去打點一下明天上墳的事,明朝日我會早一點來。」

他目送一個個龍鍾老者,隱沒在暗暗夜色之中,然後立起身,柱著扙,走入屋中,扙頭觸手有點濕濕冷冷。老妻與兒子也尾隨入屋,門前剩下幾張板凳,老黃狗仍捲伏在石階邊!

屋子裡燈火昏暗,老舊的屋樑上懸著低功率的白熾燈泡,映照得一屋子昏昏黃黃。一張八仙桌擺在屋子一角,桌上放了幾個大碗,碗內堆得滿滿的,也看不清楚是什麼菜。一行人方才坐定,進來一個十歲出頭的孩子,正端上熱騰騰的白飯。

記得五十年前在這屋子裡吃的最後一頓飯,也是在薄暮時分,母親、妻子及弟妹擠坐在八仙桌旁,氣紛冷如秋霜,因為明朝一早,他又要回部隊,隨即要出發去支援友軍作戰,前方戰事吃緊,到處謠言滿天,此一去究竟能否再回來,誰心中也沒有個數!

看母親雙目含淚,妻子滿臉愁容,平日喧鬧的三弟四妹,也沉默無聲,當時才六歲的五弟,也一楞一楞的看著大家默然無語,這一頓飯吃得有如千鈞之重,沒想到兩頓飯竟隔了五十年,但四壁雖在,人已杳遠!

「明朝日幾點要走!」母親帶著哀戚的問。

「天一亮就走!」

「你丈人已把你給他掌的牛賣了,只剩一頭小母牛留著下田,賣得的錢打了幾兩金子,在那小布包裡,你帶在身上罷,說不定用得著。」妻子說著淚水已沿著雙頰流下!

「大哥和二哥要去那?」五弟也感受到空氣的沉重。

「沒去那,過幾天就會回來。」

飯幾不下嚥,掛在壁上的煤油燈,火焰也不安的在跳躍,映著那一群漸漸模糊的身影,他的眼眶晶晶瑩瑩的滾下了淚珠。

他不自覺的揩了一下眼角,端起那隻缺邊的大碗公,輕輕吃下一口癸違已久的家鄉米飯!

鄭嬸頻頻招呼著大家,兒子顯得有些矜持,老妻則變得很沉默。

yaduo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44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