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風殘照(五)
2006/09/24 01:53:21瀏覽377|回應2|推薦14

「大伯,我媽說那房間已收拾好,被舖都弄好了,她叫你早點睡,她還要去張羅明天上大墳的東西。」剛才端飯的孩子從屋裡走出來,邊走邊喊著,喊完轉身又跑入屋中。

「去睡吧!」老妻淡淡的說。

「你們兩個睡眠床,我打地舖。」兒子說著起身將板凳收起,放在門旁靠著牆邊。

原本有些濛濛的天空,已散去霧氣,繁星滿空,冷冷的秋月銀瀉一地。秋夜的山村,靜得有點荒涼,除了秋蟲唧唧之外,連犬吠聲也少有。

他立起來,好一陣子才慢慢站直了身子,月色幽幽,屋外又沒有燈,他頓覺四野茫茫,風聲蕭蕭,彷彿五十年前離家時的那一份蒼茫,襲湧而來,他怔怔的站在那裡,那一頭稀疏的白髪,耀著銀輝,在秋夜的晚風中亂舞。

「你怎的啦?」老妻覺察到他的異樣。

「沒什麼!進去睡吧!」他拿起手扙,朐膢著身子,一步一步的朝屋子裡走去,老妻緊跟在身後,兒子收起了板凳,也尾隨而入。

他走到屋子的門口,有點吃力的跨過門檻,進了屋中,禾堂上只剩那老黃狗,依舊趴在那裡,眼睛骨碌碌的掃視了一下漁貫入屋的幾位新客,耳朵也慣常的轉了一轉,但始終沒有抬起頭來。

大部份的村舍都已熄燈,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農村生活,並沒有因鴉片戰爭的砲火改變,也沒有因日本的鐵騎改變,縱使文革的翻天覆地,也還沒有改變這數千年的作息節奏!

yaduo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462477

 回應文章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是原鄉客!
2006/10/07 23:41

雖說「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

但客家人要說客家語,今日已益形困難了!

美不美鄉中水,親不親故鄉人,海角天涯,喜相逢同是原鄉客!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親切
2006/10/05 11:52

這是客家話的語調  

感覺很親切  

對我來說  是古早味